首页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旧站栏目保留>>科研导航>>学术讲座>>正文
剑桥大学袁博平博导为我院开设精彩讲座
发布时间:2014-04-02  作者:叶惠珍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4月1日下午, 剑桥大学语言及语言学Reader, 博士生导师,剑桥丘吉尔学院院士袁博平教授为我院师生开设了一场高水平的精彩学术讲座。
该讲座以《句法和语义的界面关系在习得汉语不及物动词中的重要性:对以英语为母语的汉语学习者的调查》为题,深入探讨了汉语学习者在掌握不及物动词,功能语类和虚词方面的困难和应对方法。袁教授详细介绍了该研究的理论背景,实证设计和研究结果。该研究显示,以母语为英语的汉语学习者,可以轻松自如地学习掌握 “名词+不及物动词”的语序,但是他们无法学习掌握汉语中“不及物动词+名词”语序在何种情况下是符合汉语语法的。袁教授因而在句法-语义界面关系的基础上报告分析了汉语二语习得者在学习掌握这一语法点的表现,针对二语学习者对目的语进行语言处理的局限性、对目的语资源分配的低效、以及对各类语言信息之间瞬间协调整合的能力进行了探讨。
讲座结束后,我院多位教授和老师积极提问,就双语学习关键期,英汉语及物与不及物动词的变化性,全球化的社会语言学意义以及二语习得研究成果对于教材/字典编撰的意义等多个议题与袁教授展开了热烈探讨,并就申请剑桥访问学者等事宜进行了咨询。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