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旧站栏目保留>>科研导航>>学术讲座>>正文
日本著名学者四方田犬彦教授、垂水千惠教授莅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1-09-23  作者:洪清梅(08日B)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2011年9月16—20日,日本明治学院大学四方田犬彦教授和横滨国立大学垂水千惠教授作为华侨大学外事处聘请项目类外籍专家应邀莅临我院,为师生做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以“东亚的记忆:日本电影与中国”为题,与外国语学院、文学院师生及电影协会会员举行座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9月16日晚,垂水千惠教授以《村上春树与〈地下〉》为题,为师生作了学术报告。她详细介绍了村上春树及其长篇纪实作品《地下》,垂水教授就1995年3月20日晨发生于日本东京的地铁沙林毒气事件进行了阐述,为提高日语专业学生对历史事件的思考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并就中国学生最感兴趣的电影化作品——《挪威的森林》等,进行了生动活泼的交流。垂水教授始终亲切、优雅,为我们展示了日本女学者的知性和谦逊。
9月19日晚,四方田犬彦教授作了题为《三岛由纪夫与日本文化》的学术报告。四方田教授为在场师生呈现了一个不太为人所知的三岛由纪夫的另一个侧面,让我们对日本的天皇制、昭和天皇裕仁以及日本的“切腹”文化有了一个更深的认识,对于引导日语专业学生以不同视角研究日本文化问题启发很大。教授演讲幽默风趣的,气氛活跃,通俗易懂。
9月18日下午,两位教授来到外国语学院三楼大会议室,与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师生及电影协会成员进行了座谈。座谈由文学院范军博士主持,外国语学院胡连成博士担任现场翻译。座谈中,四方田教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日本电影的研究现状;在回答师生的提问时,四方田教授举例丰富、解释生动。此外,文学院教师还就文学问题与四方田教授交换了看法。
两场学术报告由外国语学院胡连成博士主持。参加学术报告的有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师生(包括日籍教师)和文学院师生等。这两场学术报告为我们认识日本文学和日本文化,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和分析的方法,加深了我们对日本文学和日本文化的认识和兴趣。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