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旧站栏目保留>>科研导航>>学术讲座>>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郭连友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6-11-14  作者:范国英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4日晚,在经管楼2-1,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郭连友教授为我院日语系师生作了一场以“孟子思想与日本”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黄文溥教授主持。到场的嘉宾有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东亚地区总裁補佐中国副总代表河合耕作先生、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笠原清志教授、三菱商事(中国)商业有限公司企画业务部副部长李征女士以及外国语学院黄庆法老师、胡连成老师、陈一平老师和裴蕾老师等。

郭连友教授在讲座开始前,从研究、教育、信息和合作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的现状,并鼓励在座有考研意愿的同学们积极报考。

郭教授接着进入了讲座的主题。首先,郭教授讲述了一个历史“悬案”——据说古代携带孟子书籍去日本的船必定会沉入大海,但这个传说是真的吗?这一别出心裁的开头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心和思考。郭教授在接下来的内容中引经据典阐述了孟子思想在日本江户时代的发展,其中对于孟子思想中的“易姓革命”这一观点,日本的诸多学派持否定意见。郭教授特别强调,在江户末期这一特定的历史背景下,吉田松阴对孟子思想在日本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最后,郭教授强调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弘扬中国古代思想文化的必要性以及将中国古代思想文化与现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联系的必要性。

在最后的听众提问环节中,郭连友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的读博经验,并讲述了他接触孟子思想前后的心路历程以及思想转变。他指出,孟子思想是一个庞大而且复杂的课题,研究它需要花费很多精力,绝非朝夕间可完成。正如古诗中所写的那样,“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研究学问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也接近尾声。最后,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笠原清志教授和三菱商事(中国)商业有限公司企画业务部副部长李征女士也分别进行了简洁而令人振奋的发言,大家都受益匪浅。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