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旧站栏目保留>>科研导航>>学术讲座>>正文
台北教育大学杨孟哲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6-10-25  作者:陆诗语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2016年10月14日下午,以“日帝皇民化下莎韵事件——虚与实”为主题的讲座在我院207会议室举行。座的主讲人为台北教育大学的杨孟哲教授,主持人为我院黄文溥教授。

杨教授一开场就向同学们说明了自己与大陆不可分割的血缘亲情,并用接地气的闽南语向大家问候,让同学们倍感亲切。接着,杨教授指出日本在大东亚战争期间,为了掩饰其侵略性质,在台湾进行了一系列皇民化教育。除此之外,杨教授还用简洁、具有逻辑性的语言向同学们概括了日帝的皇民化教育方法及其最终目的。

关于皇民化教育下帝国主义的真正目的,杨教授详细讲解了1938年发生在台湾宜兰原住民部落的“莎韵事件”,指出该事件被日帝军政府利用、扭曲,被塑造成麻痹殖民地百姓与日本大众的典故——莎韵之钟。杨教授还指出日帝利用新式传播工具,用不存在的故事宣传“皇民教育”,由此来操控殖民地人民思想,奴化台湾人民。之后,杨教授通过一段自己剪辑的关于“莎韵事件”的3分钟视频,运用现代PS技术讽刺批评在当时被神化、虚构的“莎韵事件”。

随后,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对此,杨教授认真地一一作答。最后,杨教授向同学们赠予了自己撰写的书籍。

杨教授以幽默诙谐的语言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富有感染力的讲座。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