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旧站栏目保留>>科研导航>>学术讲座>>正文
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名誉教授纐纈厚先生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6-10-25  作者:蔡黎娜 张俏婷 陆诗语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2016年10月14日,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名誉教授纐纈厚先生莅临我校,为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师生带来一场以“中日国交正常化以後の課題と展望──相互理解と歴史和解を求めて──”为主题的讲座。

纐纈先生指出,当代许多日本人对于二战缺乏正确的历史认识。有些日本人用“亚洲解放战争”和所谓的“文明开化”及“一视同仁”等口号,试图掩饰侵略战争的本质和殖民地统治的目的,模糊了南京大屠杀等惨绝人寰的事件;另一方面他们又从战败国的角度上突出自己的原子弹受害者形象。二战战败后的日本人倾向于认为二战是由于物资不足而输给美国的,没有深刻地认识到这场战争对亚洲受侵略国家造成的极大伤害。反观德国,他们能够正视历史,承认错误,向欧洲受害国人民谢罪,抛弃法西斯思想,甚至将认同法西斯的言论等都视为犯法行为,最终德国回到了欧洲的怀抱,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和尊重。而日本则把责任和过错推给一部分激进分子,没有很好地正视这段历史。日本政府一些高官、媒体表现出对历史问题的轻视。日本没有正确对待历史问题,这导致很多日本人历史认识稀薄,从而使中日人民之间存在着难以消除的隔阂。

在纐纈厚先生看来,为了建立日本与东亚各国之间的信赖关系,首先要解决的是历史问题。日本人需要努力深化对历史问题的认识,取得基于互相理解的共同的历史认识。

纐纈厚先生是日本著名历史学家,曾任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副校长,山口大学理事等职务。其很多学术著作被翻译成中文,在中国出版,深受读者的好评。


32B52

41657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