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旧站栏目保留>>科研导航>>学术讲座>>正文
日本奈良大学上野诚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3-14  作者:曹海青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6日下午,日本奈良大学上野诚教授在经管楼1-3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遣唐使之旅”的精彩讲座。
    上野诚教授是日本奈良大学文学部国文学教授、博士。专攻日本上代文学,尤以万叶挽歌、万叶文化研究见长,是日本当代著名万叶学者。专著40余部,在《万叶集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近年来连续创作有关遣唐使的剧本,深受观众好评。曾获第十二届日本民俗学会研究奖、第十五届上代文学研究会奖、第七届角川财团学艺奖、第二十届奈良日报文化奖。上野诚教授一贯主张从万叶文化论的角度,运用历史学、民俗学、考古学等相关研究来重新解读万叶和歌。近20年来,上野诚教授以其独特的视角及叙事方式在日本MBS广播电台及NHK广播电台为听众解读《万叶集》,深受日本万叶迷的喜爱。
    讲座伊始,黄文溥副院长代表我院师生对上野诚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上野诚教授首先提到鲁迅先生的作品《故乡》被载入日本中学教材、我校首任校长廖承志先生为中日文化交流作出很多努力等中日文化交流事例。他从文学和外交两个方面,强调翻译的重要性。然后,从“遣唐使的母亲之歌”“平群广成的归国报告”“平群广成的大航海”这三大主题详细讲述日本早期遣唐使来唐的艰难求学历程。
    在讲座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上野诚教授耐心并且幽默风趣地解答了我院师生的提问。上野诚教授简单易懂的语言加深我们对《万叶集》的理解。通过这个讲座,我们深切感受到中日两国先人们为两国文化的交流和发展所做的巨大努力和贡献。


A95A


13B4C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