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旧站栏目保留>>科研导航>>学术讲座>>正文
早稻田大学吉原浩人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06-05  作者:廖兰欣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30日晚七点,日本早稻田大学吉原浩人教授,在洪祖杭大楼(梯)1-2教室,为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以“世界最初的佛像和日本最初的佛像”为题的讲座。当日,参加讲座的有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黄文溥教授、日语系主任郭惠珍副教授、日语系教师及日语系本、硕学生共80余人。
    讲座开始之际,黄文溥副院长代表我院师生对吉原浩人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吉原浩人教授也向外国语学院图书室赠送了其与阿部泰郎合著的新作《南岳衡山と聖徳太子信仰》。
    吉原浩人教授是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有日本古代思想、古代中日文化交流史、东方汉学等。主持日本学术振兴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6项。代表作有《古钞本<江都督纳言愿文集>》、《跨海之天台文化》、《南岳衡山和圣德太子信仰》等,其公开发表的著作、论文、书评约150项。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吉原教授图文结合,详细地介绍了世界最初佛像的产生及其经由中国传入日本的经过、日本最初佛像的产生,并以此为切入点考察日本经由中国、朝鲜半岛引入佛教并振兴佛教的缘起,重新审视持续以前数百年的中日文化交流史。
    吉原教授认为世界最初的佛像为优塡王牛头旃檀佛像,其于1-3世纪出现于印度的马图拉(Mathura)和犍陀罗(Gandhara)两地区。世界最早的佛像——优填王旃檀佛像由印度经由中国传入日本的经纬,叙述了佛像的流传轨迹。旃檀佛四世纪从天竺传入龟兹后入中原,在清代时移供于京城弘仁寺,最后在光绪年间因八国联军的攻陷而毁于一旦。而旎檀佛像的渡日则是日本东大寺僧奝然入北宋巡礼归国后模刻而成,现存于日本京都清凉寺,该寺的樱桃木旃檀像是优填王旃檀佛像的典型传世样本,继而使优填王思慕像在日本广为人知。
    吉原教授根据《日本书纪》、《扶桑略记》记载,认为日本最初的佛像为供奉于长野县善光寺阿弥陀如来像,其于六世纪百济圣明王时期,经由朝鲜传入日本。
    此外,吉原教授还通过净土真宗的四种御绘,呈现了日本净土教的受容过程。吉原教授以幽默风趣的口吻配合相关复印资料,给大家留下来生动形象的一课。演讲结束,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黄文溥教授对演讲内容进行了概括性总结,并对吉原教授的莅临表示感谢。最后,日语系的同学向吉原教授请教了问题,讲座在融洽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