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旧站栏目保留>>本科生教育>>毕业论文>>正文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本科毕业论文排版格式(暂行)
发布时间:2011-11-03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本文以“教[2006]62华侨大学本科毕业论文的基本要求与书写格式(暂行)”为基础,参考“毕业论文中英文概要文档格式,并根据日语系本科毕业论文的特点修改而成。

一、封面

毕业论文的封面由学校统一印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的格式排版、打印。毕业论文开本尺寸均为A4,装订切齐后为205mm×290mm

二、题目

题目应能准确概括整个论文的核心内容,简明扼要、引人注目,一般不宜超过20字(考虑到日语假名的使用,字数上的限制可以稍微放宽),可用小标题加以说明。

三、摘要(日语:要旨)及关键词(日语:キーワード

摘要是毕业论文的必要附加部分,是以提供毕业论文内容梗概为目的,不加评论和补充解释,简明、确切记述毕业论文重要内容的完整短文。摘要应以浓缩的形式概括毕业论文研究工作的目的、课题、基本观点、主要内容、研究方法及结论,应具有独立性和概括性,并拥有与毕业论文同等量的主要信息,即不阅读毕业论文全文便能获得必要的信息。

日语系毕业论文的摘要应有日、英两种文字,日文摘要在前,英文摘要在后。日文摘要的字数,毕业论文一般不超过500字(考虑到日语假名的使用,字数上的限制可以稍微放宽到700字),摘要页不写论文题目,摘要内容不宜使用公式、图表及参考文献序号。

关键词是为了适应计算机自动检索的需要,从论文中选取的能够反映文献特征内容的规范性词语,应参照GB3860-83《文献主题标引规则》的规定选取。对于那些反映新学科、新技术中的重要术语,也可作为关键词标出。关键词应放在摘要页最下方(应另起一行),一般列47个,不超过15个字(考虑到日语假名的使用,字数上的限制可以稍微放宽)为宜,并按词条外延层次从大到小排列。

文摘要文档格式:

二号MS Mincho体,居中,加粗

日文摘要正文(小四MS Mincho,行距19

キーワード(小四MS Mincho加粗):*************(小四MS Mincho,中间用分号隔开)

Abstract二号Times New Roman,居中,加粗

英文概要正文(四号Times New Roman,行距19

Key words小四号Times New Roman加粗):***********(小四号Times New Roman,关键词之间用英文状态下的逗号隔开

四、目录(日语:目次)

目录是体现毕业论文各章节名称和页码的详细记录,不能过于简单;目录的页码一定要与正文的章节以及附后的内容相符合。

目录页排版只排到三级标题,排版时每次级标题比上级标题缩进两个字符。

文目录文档格式:

 次二号MS Mincho体,居中,加粗

目录正文(小四MS Mincho,行距19磅)

五、绪论(或序言、引言)(日语:序論

绪论内容应包括本课题对学术发展、经济建设、社会进步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述评,本论文所要解决的问题,论文运用的主要理论和方法、基本思路和行文结构等。

撰写毕业论文的绪论时,不要与摘要雷同,不要诠释基本理论,不要推导基本公式,不要介绍研究方法细节,写法应开门见山,言简意赅,措词精炼。

六、本论(日语:本論

正文是学位论文的主体。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选题情况,可以有不同的写作方式。但必须言之成理,论据可靠,严格遵循本学科国际通行的学术规范。

七、注释

注释可采用脚注的方式,按照本学科国内外通行的范式,逐一注明本文引用或参考、借用的资料数据出处及他人的研究成果和观点,严禁掠人之美和抄袭剽窃。

脚注采用小五号字MS Mincho,按两端对齐格式书写。脚注的序号按页编排,不同页的脚注序号不需要连续。序号采用“……样式。

八、结论

论文结论要明确、精炼、完整、准确,突出自己的创造性成果或新见解。应严格区分本人的研究成果与他人的科研成果的界限。

文正文(绪论、本论、结论)的文档格式:

1论文正文(绪论、本论、结论)的章节

·论文正文分章节撰写,每章应另起一页。

2. 标题

·各章标题字数一般在20字以内,不得使用标点符号。

·各章一级标题(二号MS Mincho体,居中,加粗,独占一行),二级标题(三MS Mincho,居左,加粗,独占一行),三级标题(四MS Mincho,居左,加粗,独占一行)。

·各章一级标题可以为“第+阿拉伯数字+章”(如,第1章)或“第+汉数字+章”(如,第一章)或“第+罗马数字+章”(如,第I章)

·二级标题序的形式为1.2.3.,二级标题序加小数点。三级及以下标题序为阿拉伯数字,形式为1.11.21.3…1.1.11.1.21.1.3…。三级标题序后空1格,不加顿号或小数点,然后是三级标题。

·二级标题序的形式也可以是一、二、三,标题序号后加顿号,然后是三级标题。三级及以下标题序为阿拉伯数字,形式为1.2.3…1.11.21.3…1.1.11.1.21.1.3…。或者二级及以下标题序也可以采用罗马数字:I. II. III. …i. ii. iii. …(i) (ii) (iii)

3. 正文的字体、字号与行距

·正文使用小四MS Mincho,行距19磅。

4. 例句

·例证/例句宜按顺序用(1)(2)(3)…将之编号。每例另起1行,左缩进2个日文字符。编号与例句之间不空格,回行时与上一行例证/例句文字对齐。

5. 图表

·图标题置于图的下方(居中),表标题置于表的上方(标题位置与表左侧对齐)。图号/表号的格式为/+带小数点的阿拉伯数字。图表的字体一般为五号MS Mincho;如果需要,可以适当采用较小的字号。图表的前后与其他正文的文字之间空一行。

6. 引文

·较短的直接引文在引用的部分使用“「」(かぎかっこ)”表示出来。引用结束处使用圆括号,括号内标明其出处及页码。如,“野田は、「連用成分に主張回避形式をつけるのは、その成分が話し手の主張ではないことを表すためである」(野田200750)と述べている”。

·如果是较长的直接引文,引用部分的前后各空一行。引用结束处使用圆括号,括号内标明其出处及页码。引用文字左缩进2个日文字符。

·转述某作者或某文献的基本或主题观点或仅提及该作者或该文献,只需给出文献的出版年,如:奥田(1977)は現代日本語のアスペクト体系が完成相と継続相から出来ていると主張している。”又如,“主張回避形式の対象には、文レベル、連用成分レベル、名詞レベル、名詞修飾部レベルの4つのレベルがあると考えられている(野田2007

九、参考文献

在毕业论文中收录参考文献具有多方面的作用:一是对他人研究成果的尊重;二是提供阅读毕业论文的参考资料;三是表明毕业论文中所引资料的可信度;四是便于他人参阅从事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的文档格式:

参考文献二号MS Mincho体,居中,加粗

·汉语参考文献使用五号,行距19磅。语参考文献使用五号MS Mincho,行距19磅。英语参考文献使用五号Times New Roman,行距19磅。

参考文献书写格式应符合GB7714-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常用参考文献编写项目和顺序规定如下。

汉语著作图书文献的书写格式举例如下:

序号 作者. 书名. 版次(第一版应省略).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用部分起止页.

[1] 王名扬. 美国行政法[M]. 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1995398.

汉语翻译图书文献的书写格式举例如下:

序号 作者. 书名. 译者. 版次(第一版应省略).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用部分起止页.

[2] []密尔. 论自由[M]. 程崇华. 北京:商务印书馆,19591.

汉语学术刊物文献的书写格式举例如下:

序号 作者. 文章名. 学术刊物名,年,卷(期):引用部分起止页.

[3] 张文. 犯罪构成初探[J]. 北京大学学报,1984,5):49.

汉语网上参考文献的书写格式举例如下:

序号 文章名. 网站,网址.

[4] 中山大学成港澳台学生报读首选学校. 引自中国新闻网,http://www.

chinanews.com.cn/n/2003-05-25/26/306678.html.

日语著作图书文献的书写格式举例如下:

[5] 鈴木重幸. 日本語文法・形態論[M]. : むぎ書房, 1972.

日语学术刊物文献的书写格式举例如下:

[6] 定延利之.空間と時間の関係「空間的分布を表す時間語彙」をめぐって[J]. 日本語学, 1999, 18(9)24-34.

日语网上参考文献的书写格式举例如下:

[7] 国際交流基金.日本語教育国別情報2010年度中国)<http://www.jpf.go.jp/j/japanese/survey/country/2010/china.html2011621日アクセス)

十、附录

附录是毕业论文的附件,不是必要组成部分,可根据实际需要确定是否增加附录页。附录的内容包括正文内不便列入的公式推导,便于读者加深理解的辅助性数据和图表,论文使用的符号意义,缩略语,程序全文和有关说明,其它对正文的必要补充等。

附录正文(小四MS Mincho,行距19磅)。

十一、致谢

论文的最后一段写致谢,这是作者对论文的形成做过贡献的组织或个人予感谢的文字记载。致谢不仅是一种礼貌,也是对他人劳动的尊重。致谢的内容要实在,语言要诚恳、恰当、简练,不应该借毕业论文完成之机,对提供过与论文工作无关的其它帮助的人员致谢。

致谢正文(小四MS Mincho,行距19磅)。

摘要和目录的页码使用大罗马数字标注。论文绪论、正文、结论、参考文献、附录、致谢的页码使用阿拉伯数字标注。

十二、封底

论文模板:

华侨大学日语系本科毕业论文封面模板.doc

华侨大学日语系本科毕业论文正文模板.doc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