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旧站栏目保留>>科研导航>>学术讲座>>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郭栖庆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05-20  作者:林飘飘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17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郭栖庆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对目前外国文学研究中存在的几个问题的思考——以美国文学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杜志卿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的学术活动。
    郭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目前我们的外国文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很多,有许多问题需要弄清楚,解决好,因为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到我们外国文学研究的质量。基于其多年从事外国文学尤其是英美文学教学和研究的体会,他认为目前在外国文学的学习与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六个,总结为五个“缺乏”和一个“不高”。五个“缺乏”是:1) 缺乏对外国文学研究意义和价值的认识;2)缺乏进得去、出得来的两种视角;3)缺乏历史和现代两种意识;4)缺乏对理论研究和文本研究两种关系的认识;5)缺乏对后现代作家和作品本质的认识。一个“不高”是:论文质量不高。郭教授呼吁我们写论文要牢记三句话,即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顺畅。
    郭栖庆教授1977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留校任教,长期从事二战后美国小说的研究。历任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现在的英语学院)主任、校图书馆馆长,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与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世界亚洲研究信息中心副主任、《世界亚洲研究动态》主编、英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兼任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英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北京比较文学研究会会长。主要著述包括《美国文学名著精选》、 《英语写作手册》 、《英语写作基础教程》、《美国全国图书奖获奖小说评论集》及论文40多篇。科研成果多次获国家、教育部及北京市奖。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