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旧站栏目保留>>研究生教育>>招生信息>>正文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公告
发布时间:2017-03-02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2017年,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属的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和翻译专业硕士点(MTI)共招收56名硕士研究生(含新增的15名MTI招生指标),其中,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学术型学位)11名(含保送3名),翻译专业(专业型学位)45名(含保送1名)。三个翻译专业方向拟按如下名额分配:英语笔译30名,英语口译10名,日语笔译5名。经研究决定,按招生数的1:2比例安排复试。复试报到时间为3月19日(星期日),笔试时间为3月20日(星期一)上午,面试为3月20日下午、晚上以及3月21日(星期二)全天,体检时间为20日下午和21日上午(分组进行)。报到地点: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三楼学院办公室。

我院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和翻译专业均可接收部分调剂生。到目前为止,我院已经接收到来自全国各地1700多份的调剂申请。各专业方向的复试分数线确定如下:英语语言文学:350分;英语笔译:360分;英语口译:370分;日语笔译:345分(如上均指各单科成绩需过国家A区分数线)因各校初试试卷难度和评卷松紧度不一,所以我们也不会简单地唯成绩是论。属于如下情况之一者,可享受复试总分切线降分优惠:

1.第一志愿报考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无论哪个专业方向,只要达到国家复试线且单科已过国家A区分数线,均可直接参加复试,且可酌情加分优先录取。

2.报考985高校,或报考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进入2012年外语学科评估全国前10名的非985高校的,复试总分切线可降5分。

3.持有全国英(日)语大赛总决赛一等奖、人事部翻译资格三级及以上证书、上海市高级口译证书证书者只要达到国家复试线且单科已过国家A区分数线,即可直接参加复试,且可酌情加分优先录取。全国英(日)语大赛总决赛二等奖以及其他全国性专业性竞赛一等奖证书者,复试总分切线可降10分

复试采用专业综合笔试和面试相结合方式。笔试主要为专业综合卷,总分1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英语类的英语语言文学、英语笔译和英语口译专业共用一份试卷,日语类的日语笔译专业另用一份试卷。两份复试笔试试卷的题型相同,均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两篇学术类的英译汉或日译汉(每题200-250词),一篇为语言学相关,一篇为文学相关,考生可二选一答题,共20%;

第二部分是一篇其他类别的汉译英或汉译日(每题200-250字),共20%;

第三部分是两道写作题,一道是英语或日语写作题,25%(英文或日文作答,要求300词以上),另一道是中文读书报告,即阅读指定外文论文,然后进行评论,35%(中文作答,要求1000字以上)。

面试语言采取全英文或全日文进行,每位考生即席回答3-5个问题,面试考官问完,考生须立即回答。

复试笔试、面试与体检会统一安排在两天内完成,以免去大家多次来回舟车劳顿之苦。在复试中,调剂的考生将与初试上线的考生一起竞争,最终成绩比例确定为:初试成绩(折算成百分制)50%+复试笔试成绩25% +面试成绩25%。

我们真诚欢迎符合国家调剂政策的优秀考生向我院报名申请调剂。

一、拟接受调剂专业及代码

二、调剂基本要求

1. 初试成绩达到国家教育部统一划定的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国家线包括单科线和总分线)。

2. 调剂专业应与报考专业为同一个一级学科(专业代码的前4位相同),“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初试的第二外语需为“日语”或“法语”。学术型硕士(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翻译学硕士和日语语言文学硕士)可调剂到专业学位型硕士(翻译硕士)。

三、调剂程序

1. 请填写附件中《华侨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调剂申请表》和上述各种获奖等证书电子版发至418014148@qq.com,邮件标题格式:“报考专业+姓名+第一志愿报考院校+考试总分”。

2. 待“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调剂系统开通后,考生必须经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的调剂系统提交调剂信息、办理调剂手续。

3. 我院通过“招生信息网”对符合条件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具体复试安排会在学院网页公布。(复试时间预计3月下旬,复试之前原则上均接受预调剂)

4. 复试分笔试和面试两部分,面试包括专业知识和英语口语测试。

四、优惠政策

2014年起国家研究生教育实行全面收费制度,我校有健全的奖学金资助体系,所有学费都会以奖学金的形式返还。

1. 国家助学金:资助额度为每生每年6000元。

2. 国家奖学金:奖励额度为每生每年2万元,评选名额由国家下拨。

3. 学业奖学金:最高奖励额度为每生每年12000元(国家规定最高标准),获奖面达90%以上。

4. 马万祺优秀论文奖学金(校董资助奖):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最高每篇奖励8000元,优秀学术论文最高每篇奖励3000元。名额不限。

5. 洪长存研究生奖助学金等校董资助奖:奖励(或资助)额度为每生每年2000元左右。

6. 助管、助研、勤工俭学等助学项目:最高资助额度为每生每月1500元。另外,部分专业还有导师科研经费资助。

7. 优秀学位论文培育计划硕士研究生资助奖励项目:含推免生论文启蒙项目资助、优秀新生奖学金及育苗项目资助、优秀开题报告奖学金及培育项目资助等,优秀硕士研究生可公费选送境外学习半年。

8. 学校资助优秀硕士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

具体可参考《华侨大学研究生学费及奖助体系一览表》

http://yjszs.hqu.edu.cn/info/1033/1085.htm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曾老师

联系电话:0595-22692352(请一律通过电子信箱联系,如无必要,不接受电话咨询)

E-mail:418014148@qq.com

通讯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 学院办公室

邮政编码:362021

其他有关我院信息可参看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网页:http://flc.hqu.edu.cn

华侨大学跻身中国大学百强:http://mp.weixin.qq.com/s/HvV63OmPCcPhad5EnyF0GQ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简介:http://flc.hqu.edu.cn/sygk/xyjj/xyjj.htm

外国语院长新生大会即兴致辞:http://flc.hqu.edu.cn/info/1052/4045.htm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