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学史崇德 传承长征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1-06-18

为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总体部署,推动学史崇德、学史明理真正入脑入心,2021年6月16日,外国语学院在外院306会议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由党委书记李璐岚主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院党政领导和支部书记参加了专题学习。

主持工作副院长陈文革首先以“弘扬长征精神”为题,从事件起因、历经困难、历史意义、长征精神四方面重温红军长征史,说明长征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回顾了长征期间红军应对的困难与挑战。他着重讲了,长征是一场人与生理、心理、自然极限的斗争,粉碎了国民党的阴谋,确立了毛泽东等人的领导地位,实现了共产党北上抗日的总方针,充分展现了不屈不挠、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长征精神。我们并不停留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正拥抱改革开放的时代,革命时代“往上走”的激情正是为了后人们能够回归“往下走”的平淡,要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必须首先从精神实质上理解长征,从长征中汲取精神力量。紧接着学院党委委员张红围绕“学史崇德”这一主题,围绕怎样理解“学史崇德”、为何要“学史崇德”、如何做到“学史崇德”这三个方面与在场同志展开交流。她讲到: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独特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学史崇德”中的“德”则包括大德、公德和私德。学史崇德有利于抵御精神懈怠的危险;有利于抵御能力不足的危险;有利于抵御脱离群众的危险;有利于抵御消极腐败的危险。为做到学史崇德,一是要把“树信仰”、“讲忠诚”作为第一准则。二是要把“强宗旨”、“勇担当”作为根本追求。三是要把“重自律”、“严纪律”作为重要保障。张红同志表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是一个不断实践的过程。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党章和党内法规,立起讲政德、立政德的高标准;要常怀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的自觉意识,向先进模范人物看齐,经常为自己“剪枝打杈”,始终保持政治的清醒和思想道德的纯洁;要勇于投身于社会变革之中,勇于在实际工作、艰苦环境中锻造摔打、强身健体,不断丰富自我、提高自我。只有这样,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心存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成为新时代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标杆。

随后在交流环节中,各位党员同志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与看法:

团委书记李守超首先表示很赞同张红老师对学史崇德的理解与观点,提出当代大学生党员中的学史崇德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德育内容,是大学生课程思政的很好的切入点,同时分享了对党史学习教育中长征精神的个人感受与体会。

本科生第一支部书记黄洁萍说,张红老师的发言对于对学生党支部工作有着借鉴意义,同时我们也可以考虑如何将学史崇德与党建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此外,“延安精神”、“长征精神”等等红色精神,也都是非常优秀的党史学习教育素材和内容。

党委委员郭琦表示重温长征故事,反映了现代人对历史的崇敬之情,我们可以看到《西行漫记》,可以看到今年的国才杯演讲比赛主题为Red Star Over China(红星照耀中国)。

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唐建林说,会将心得体会应用于工作中,坚持学习,并不断落实。

党委委员吴国向在感悟中提到,今天的学习从两个主题出发,在历史中不断发掘学习内容。同时,从身边熟悉的人参与过的长征故事中,体会长征精神,坚定了内心信念。在崇德方面,对于当今社会,崇德仍具有重大的意义,我们应该牢记誓言,从心出发。

党委委员、院工会主席蔡和存表示对《长征》组诗的重新学习很有体会,再次深刻地体会了长征的伟大意义和激励精神。回顾前几天组织参加的同安军营村学习,是一次实在的学习经历,看到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果。此外,在China Daily的纪录片中,看到采访美国共产党员的故事,看到了外国人眼中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精神的认识和学习,建议大家结合专业学习各种资料。

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曾阳萍说,学习长征精神、吃苦精神,要工作中学会深入思考,更要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去践行,还要想群众之所想,做群众之所急。

最后,党委书记李璐岚做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主题发言,她举例说明我们学史明理,可以在《西行漫记》中体会到革命的浪漫,也可以明确的体会到,只有志同道合的人才能站在一起,这也是我们从严治党的风格和独特魅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中国不断发展的百年历程,我们作为党员干部,理应树立为民族复兴,为人民的美好生活不懈奋斗的决心和目标。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师德师风教育和期末安全稳定工作部署专题会议

下一条:登高山 悟初心——外国语学院教师党员赴同安军营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