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1-09-29

9月2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外国语大学老教授回信重要精神专题会议。党委中心组成员、学院党政领导、系部主任和各支部书记参加此次专题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李璐岚主持。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80周年校庆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外的老教授们回信,对北外和外语院校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总书记强调,深化中外交流,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大批外语人才,外语院校大有可为。

我院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回信强调了外语的重要作用,指明了外语类人才培养工作的要求和方向,以及外语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是对全体外语教育工作者的鼓励和激励,更是鞭策。随后参会人员结合自己的具体岗位和实际工作,进行发言,展开讨论。英语系孙飞凤提到,专业教学的同时我们要鼓励我们培养的学生多参与全球治理方面的实践锻炼,增强个人综合能力。陈臻渝提出了针对日语专业境外生班试行导师制探索,也是努力提升境外生培养综合素养的具体举措。大学英语部苏慰凰、曾阳萍、李志君都认为我校境外生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需要增强文化传播的力量和使命感,突出党建引领,聚焦立德树人,为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作出一些贡献。党委委员蔡和存认为:外语院校的师生首先应该更积极地参与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外传播的工作中来,结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教学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教学活动。其次,高校教师应该把课程思政坚持到底,培养大学生优秀的核心素养,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端正人生态度,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素质人才,争取将来为建设更强大的中国出一份力。主持工作陈文革副院长认为,从华侨大学的整体规划来看,外语的重要性不仅在于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还在于对新学科的创建,这对外语学院来说我们要有全局意识,更好地规划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融合发展。

最后李璐岚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外校庆之际给北外老教授们的回信,虽是写给北外人的回信,但让所有外语人都感到振奋。作为侨校的外国语学院,要把回信精神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同服务学校主责主业紧密结合起来,在人才培养上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为侨服务,提高育人水平。

各系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水平,加强课程思政,讲好中国故事,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推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助力港澳台侨学生同心同向同行。建设优良师德师风,以优秀教风引领学风,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华大贡献。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2021“外研社·国才杯”写作、阅读、演讲初赛&复赛

下一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崔启亮博士应邀为我院做学术讲座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