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陈文革教授为学院研究生做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主题讲座
作者:文稿 吴西雅 朱妍桦 摄影 彭雨佳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1-12-02

2021年11月24日晚7:30,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讲座于外国语学院207会议室拉开序幕。我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文革教授应邀为研一新生做了题为“学术创新、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持。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开场,陈文革以高校学位点合格评估与专项评估的最新动向为切入点,强调了学术不端所带来的严重危害,警醒同学们应自觉遵守良好学术道德及学术规范。陈文革指出了“天下文章一大抄”的两层含义,一是抄袭、剽窃,这是从事研究者应该予以谴责;二是,借鉴与参考,而这是学术创新的前提与手段,学术成果之间具有互文关系,关键是如何找到自己的创新点与不同点。陈文革建议创新可以从理论、方法、视角、方法等几个方面去寻找,但提醒同学们应学会在科研过程中尊重他人劳动成果,正确对待各种利益关系,能以学术为目的而不是手段。紧接着,陈文革重点分析解释了学术写作过程中如何规范引用的问题,以避免引用不当引发学术失范事故。

学术引用不规范事故最常见的是假引用,假引用分为三类:“友情引用”、“装门面引用”和“滥用自引用”。为了便于学生理解,陈文革列举了许多生动形象的例子,以共同解读案例的形式罗列出常见的学术不端行为。通过这些不端行为所带来的危害及惩处后果,警醒同学们要遵守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陈文革号召道,研究生是我国科学研究的主力军,要提高我国学术实力,必须高度重视研究生的整体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水平。

最后,陈文革重申了对学术不端行为要采取坚决抵制的态度,要求在座研究生们在往后的学术道路上要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同学们就自己对于讲座方面的疑惑进行提问,问题具体关于引注的规范和注意事项以及如何降低论文查重率等方面,陈文革详细地进行了解答。

此次严谨细致的讲座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并明确了做学问应有的态度。结束后,同学们郑重地在学术道德规范承诺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表明了严守学术道德规范的决心!

据悉,此次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讲座是外国语学院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开设讲座、分享会等形式,激发我院研究生学术研究热情,提高学术文化水平。

上一条:我院研究生积极参加福建省外国语文学会2021年年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党委专题学习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