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十二届外语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高层论坛 暨全国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作会年会成功举办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1-12-17

2021年12月10日,由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作会主办,国际关系学院和华侨大学共同承办的第十二届外语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高等论坛暨全国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作会年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线下主会场设在国际关系学院。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陶坚、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毕明强,以及来自全国15所外语院校及13所综合大学的校领导、科研部门及外语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共1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毕雁英主持,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陶坚、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明强代表承办单位致开幕辞,教育部社科司谭方正副司长作发言。

陶坚院长在致辞中首先表达了无法与外地高校同仁们线下相聚的遗憾以及在各个领域与兄弟院校交流学习的强烈愿望,并充分肯定了科研管理协作会年会在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以及各高校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相关工作方面的重要意义。接着,陶院长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各参会院校同仁在怎样面对和深刻理解新时代的到来,怎样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努力完成学校重点规划和任务方面充分研讨,学习好的做法。最后,陶院长对教育部社科司以及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作会对本次会议的指导,并向全体与会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

毕明强副书记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学者的欢迎。他指出,本次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计划,做好外语院校教育评价改革,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工作的思想碰撞之旅。

谭方正副司长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指出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作会要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国之大者”,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主动坚持理论创新和开拓创新,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推动中国学术走出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外语院校的独特贡献。

在上午的主旨发言环节中,来自各外语院校的校领导从教育评价、双一流建设,外语跨学科发展、外语学科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推动国际传播,提升国际话语权等方面分享了各自学校的深入思考、战略布局,以及主要举措,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会议主旨发言的上半场由国际关系学院毕雁英副院长主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程维副校长、北京外国语大学赵刚副校长、大连外国语大学常俊跃副校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强副校长分别从“教育评价改革背景下推动科研工质量发展的探索与思考”、“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经验”、“外语学科构建遇到的问题与新时期外语学术科研的开展”和“新时代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等角度探讨了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工作和人才培养取得的成就及面临的问题。

主旨发言下半场由华侨大学社科处薛秀军处长主持。来自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波副院长、四川外国语大学祝朝伟副校长、天津外国语大学余江副校长、外交学院孙吉胜副院长、西安外国语大学党争胜副校长、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教学科研处郝勇处长、浙江外国语学院张环宙副校长等校领导分别围绕“以军队战斗力建设需求为牵引,加强国防语言人才培养”、“新文科与国际传播能力背景下外语院校的作为与担当”、“新作为、新论断与新路径:新时代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再思考”、“对外话语体系建设与人才培养”、“对加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和提升中国国际传播能力的几点思考”、“为战育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防语言学院”,以及“新文科背景下外语学科与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等题目给大家做了精彩的发言。

下午的主题发言由华侨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陈文革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王有勇处长、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李菁院长、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丁建新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葛桂录院长、福建江夏学院外国语学院郑竹群院长和大连外国语学院刘风光处长分别围绕会议主题,并结合各自学校的具体做法及经验,与各高校同仁进行了会议交流。

主题发言之后,会议进入分组讨论环节。三个小组分别就外语学科在跨学科研究中的作用和综合型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发展规划、科研管理制度设计、科研管理具体事务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参加第一组讨论的包括外国语学院的院长和教授,由集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黄锐教授做小组汇报。该组围绕繁荣外语学科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会议主题,对如何利用外语学科人文性、工具性为社会和地方服务、如何通过跨学科研究发挥外语作用,提升外语人的科研水平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参加第二组讨论的包括外语院校科研管理机构的领导,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陈平处长代表小组进行汇报。该组在各自介绍本学校科研工作基本状况的基础上,围绕科研奖励、科研评价、培养高水平翻译人才、国际出版和国际推广、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和小语种服务国家战略等问题展开充分讨论,达到了充分的交流沟通效果。

参加第三组讨论的包括外语院校科研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由对外经贸大学科研处程越老师汇报。第三组从自身工作开展实际情况出发,就学术活动的分类管理和统计工作、学术委员会的组成和架构、科研经费管理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闭幕式由国际关系学院科研管理处处长康艳梅主持。首先由全国外语学科科研管理协作会秘书长、北京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陶家俊教授做总结发言。他从具有中国特色和东方特色的外语学科知识理论体系重构、外语学科在全球层面话语体系建设、外语院校学术交流与合作以及外语一级学科评估四个方面探讨了下一阶段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和外语院校的发展。陶秘书长指出发展过程中的制约因素,需要由外语院校的领导、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工作者进行充分交流、认真谋划布局,并希望在明年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的年会上,能够围绕这些问题进一步思考探讨,形成行动方案。

之后,西安外国语大学党争胜副校长作为下届年会承办单位的代表,对教育部社科司和外语院校科研管理协作会的信任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承诺一定做好会议筹备工作,办好明年的会议。

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毕雁英教授主持开幕式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陶坚教授致辞

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明强教授致辞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谭方正副司长致辞

会议线上合影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文革教授主持主题发言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工会“教工之家”揭牌启用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总结交流会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