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立足英语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完善人才培养环节
作者:英语系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2-01-07

2021年,在学校、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学院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英语专业立足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要求,加强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加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增强实践教学环节,完善协调育人机制。

英语专业通过鼓励教师参加课程思政培训、课程思政类课题申报、教学设计大赛,组织系部研讨,出台《英语系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过程“师德师风”公约》等途径,促进教师在专业课程教学的过程中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而行,增强课程思政教学素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的英语专业人才,使之成为既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又有社会责任感的“全人”人才。

英语专业加强毕业论文的指导,对毕业论文各环节进行细化与规范化,将毕业论文抽检纳入常态化工作。完成对2018级毕业论文的自查工作,论文指导导师抽检覆盖率达100%,学生抽检率达23%。召开2022届论文指导教师交流指导会议,部署并明确了2022届论文指导各环节完成时间节点,并新增“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环节,严把论文选题关。

在师资培养方面,坚持科学研究和教师职业技能“两条腿走路”。教师获2项福建省社科奖,1项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立项。出版学术著作1部、学术译著1部,发表SSCI论文6篇。此外,1门课程获福建省一流本科课程,1人在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积极参与各级各类英语赛事及外语角的指导工作,学生共计31人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成绩显著。

专业建设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在学院第二课堂活动开展的基础上,着力推进与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合作,多渠道完善协调育人机制。与中国外文局合作,积极推行CATTI证书(国际版),建设CATTI考点和国际传播人才基地,培养为“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的境内外学生。与亿学教育集团、厦门精艺达翻译服务有限公司、厦门云译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在校企合作与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签订了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实习基地的协议,并在对方成立“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实习实践基地”;与福建联合石化有限公司合作成功举办线上访谈会,深入调研企业核心竞争力,拓展实践育人平台,建设优质的实践实习基地,优势互补,产学研一体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正式启动英语系“导师咨询室”计划,每周安排一次导师咨询时间,为本专业同学提供课业学习、考研升学、资格考试、毕业论文写作、就业规划以及人际交往的指导。累计有11名英语专业教师提供了共计16场次的咨询活动,吸引了近60名同学前来参与。导师咨询工作室作为课外互动和交流的创新形式,增进了师生间的沟通和了解,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和情感,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已成为英语专业推进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特色项目。

作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华侨大学英语专业师生始终努力为把英语专业建设得更好而努力着,今后将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全方位纵深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我院喜获4项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工会“教工之家”揭牌启用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