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卢植教授应邀为我院做学术讲座
作者:陈雨欣、林蓉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2-09-14

2022年9月13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山杰出学者”卢植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从认知翻译学看外国语言文学的学科建设”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朱琳教授主持,学院多名骨干教师在讲座中同卢教授一道交流学科建设观点,还有众多师生在线上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四个方面展开:学科与学科前沿、学科发展生态分析、外语学科建设的要素分析与探讨、外语学科建设的路径和指向。卢教授首先分析了学科与科学的概念。所谓科学是关于发现、发明、创造、实践的学问,是人类探索、研究与感悟宇宙万物变化规律的知识体系的总称。而学科则是相对独立的知识体系,比如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显然,科学的概念高于学科的概念。学科建设影响着学校的发展,是任何高校都不能回避的问题,应当抓住学科建设重点、拓展学科建设视野,同时注重追踪学术前沿;卢教授对学科发展生态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分析,并对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申报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表示热烈祝贺。卢教授指出,博士点是办学实力的最高标志,是外语学科建设的标志性指标与最高目标之一,可以说,梳理全国高校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点于把握外语学科建设方向及建设路径而言十分有益;卢教授对外语学科建设的要素进行了分析与探讨。卢教授认为,学科建设须有清晰的思路,做好学科建设既能服务于社会发展,又能服务于人才建设,因此应树立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根本性、现实性、长期性以及紧迫性的学科意识。此外,卢教授表示教学并重是其一贯观点,并针对今后外语学科建设提出了六点建议,即积累学科实力、凝聚学科方向、提高学术水平、形成学科特色、创立学科品牌与成就学术地位;卢教授提出了外语学科建设的路径与指向。卢教授指出,培养宽广的学术视野,首先可以从学术会议入手,了解学科最新动态、理清学科现有实力。其次要广泛阅读文献期刊,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切实把握学科趋势。卢教授还指出,利用学术网站等资源、融入科研学术团队十分重要,应当充分利用学术资源,密切学术与学科交往互动学习。

讲座尾声,卢教授仍以六点建议总结了本次讲座,即熟悉学科前沿、了解学科动态、具备学科视野、通晓学界规则、精通学术网络、熟练学科程序,并以“只要踏踏实实去做,就能成为这方面的专家”为寄语,鼓励了在场的老师与莘莘学子。针对在场老师们的提问,卢教授也一一进行了细致解答与观点交流。随后,朱琳副院长就本次讲座作总结性发言,再次对卢教授的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未来提出展望,本次讲座顺利落下帷幕。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师生与九牧集团线上交流访谈会成功举办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