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2022“外研社·国才杯”写作、阅读、演讲初赛&复赛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2-10-10

9月27-28日,我院组织全校参赛选手进行2022“外研社·国才杯”写作、阅读、演讲初赛。经过外国语学院老师推荐,120名选手参加阅读比赛,80名选手参加写作比赛,35名选手参加演讲比赛。经过激烈角逐,13名选手将参加阅读复赛,11名选手将参加写作复赛,15名选手将参加演讲复赛。

10月1-2日复赛顺利进行,通过复赛选拔出安宸漾、韩雨芯、张咪、张思宇、蔡淑云,5位选手代表学校参加阅读决赛;赵子沫、章乐凌、张咪、安宸漾、张思宇,5位选手代表学校参加写作决赛;杨秋儿、李心妍、叶铭,3位选手代表学校参加演讲决赛。

“外研社·国才杯”写作、阅读大赛以赛题磨砺语言技能,鼓励深度思考、自信表达,引领选手领悟中国智慧,拓宽全球视野。本场初赛赛题精益求精,兼具学术性、实用性与趣味性,增设中国元素,回应社会关切。“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演讲大赛始终突出价值引领,坚持育人导向,赛题主旨包含对新时代学子的期待与希冀,考查内核反映出国际化人才的标准与要求。

写作大赛初赛时长120分钟,首场考查了议论文和说明文两种文体。议论文以“大数据与选择自由”为题,引导选手探讨海量信息是否真正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丰富选择。说明文要求选手从二十四节气中选择其一介绍名称、含义及相关习俗,激励选手深刻理解中国文化,精准讲好中国故事。

阅读大赛初赛时长110分钟,均为客观题,设置三大模块全面考查英语阅读能力:“Read and Know(读以明己)”考查选手的阅读广度及对各类短小文本的理解能力;“Read and Reason(读以察世)”考查对多题材、多体裁短篇文本的信息获取、判断、逻辑推理能力;“Read and Question(读以启思)”考查对多篇同主题较长文本的信息获取、对比、分析及整合能力。

演讲比赛第一环节定题演讲,以China’s Wisdom for the World(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向世界贡献的智慧)为主题,选手们或慷慨激昂,或深情述说,或夹叙夹议,呈现出多元的思考、匠心的设计和独特的风采。第二环节即兴演讲与问答环节。参赛选手结合我国取得的显著成就,按照自己熟悉专业领域自行选题,也可凸显我校侨校特色,讲述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故事。

我校历来十分重视该项竞赛,教务处连年将其立项为学生科技文化竞赛项目,提供经费支持,外国语学院也将其作为英语第二课堂活动的重点活动项目予以支持。本次比赛由外国语学院第二课堂教学与研究中心组织,曾阳萍、蔡和存、林璐等16位老师担任比赛评委。目前已经组建竞赛指导团队,外国语学院13位优秀老师将对13名出线选手进行赛前一对一指导,争取在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讨基层党建工作

下一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领导莅临我院调研实验室工作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