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王建华副校长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吴倩倩   来源:外国语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2-12-13

2022年12月12日上午,华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建华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党的二十大精神背景下中国翻译传播初心与使命”宣讲报告,宣讲会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璐岚主持,副院长张红、日语系教师杨世瑾、大学英语部教师刘碧秋等部分教师和学生30余人到场参加学习。

王建华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讲话讲起,“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学习研究要结合一些兴趣和对党史的领悟。王建华讲到他在闽南研究林语堂、季羡林等人的翻译故事时,指出在仁人志士与先进知识分子探索救国救民之路的过程中,翻译传播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华民族文化土壤中落地生根提供了土壤,为中华民族的强国之路起到了推动作用。然后他讲述翻译推动中国强国之路的三个阶段,分别对应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和辉煌历程。随后,王建华带领大家走近中国翻译传播史上的重大事记和重要人物,他认为一直以来翻译工作为提升中国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都做出了突出贡献,不论是在国家危难还是强大时,翻译传播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翻译传播事业与党和国家的发展一直是紧密相连,蔡和森“猛看猛译”马克思主义、建党初期毛泽东思想以及新时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外译传播等,在建党一百多年的进程中,一批批革命家、理论家和优秀译者,为中国探索强国之路都发挥了显著作用。

最后王建华指出,中国翻译传播要肩负起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使命,一方面,要把我们的优秀思想传出去,因为这些思想关乎人类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要做好译入工作,通过反复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结合中国实际,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2022年迎新晚会暨年度表彰大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