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外语教学大赛交流会”主题教学沙龙活动
作者:郭琦 苏慰凰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2-12-23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质量,通过参加教学比赛增强教学团队的竞争实力,集中优势打造一流课程,进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华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外国语学院于2022年12月20日成功举办了题为“以赛促教:打造大学英语一流课程与教学团队——外语教学大赛交流会”的主题教学沙龙活动。本次教学沙龙由大学英语部承办,同时邀请校外兄弟院校老师参加,一起开展大学英语阅读虚拟教研室活动。

应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由大学英语部主任苏慰凰副教授主持,邀请了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石嵩教授进行了题为“以赛促教:打造大学英语一流课程与教学团队”的主题报告。同时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一流课程教学与实践团队成员陈嘉静、汤璐两位青年老师分享了参加外语教学大赛、教学创新大赛等赛事的心得和经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红在会上致辞。

石嵩教授以自己率领的教学团队斩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的实践经验为切入点,从教学团队的建设历程、课程打磨等角度向与会教师们介绍了参赛经验;从具体的教学内容筛选、教学环节设置、考核内容重点等方面将教学理论与具体的教学活动紧密结合,提出了“优选最佳组合、形成教学团队、重点组合打造”“教学思路出新、教学设计出彩、教学效果出色”“打造一流课程、培养时代英才”等卓有成效的改革措施;从如何在教学中润物无声地融入“课程思政”,实现“育人”“育才”“育己”三个环节的有机结合等方面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强调了教学团队的集体力量和长线师资培养的重要性。

作为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教学一线的青年教师,汤璐老师曾获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听说组一等奖(福建省赛区),她在分享环节中从“研读竞赛章程”“设定教学方法和目标”“实现思维挑战和教学创新”“临场发挥和掌控课堂”等角度重点介绍了自己的备赛重点和参赛经历等个人经验。陈嘉静老师曾获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综合组一等奖(福建省赛区)、华侨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精彩一堂课”文科组一等奖,她以“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为例,从“解构评分标准”“智慧教室应用”“教学技术应用”“教学竞赛材料准备”“提炼创新特色”等多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验。

在教学沙龙研讨会的问答环节,各位老师围绕课程模块打造、课程内容建设、团队打造、教学重点内容和形式等问题展开积极交流互动,与会教师纷纷表示三位老师的分享从实践的角度提供了非常直观的经验和感受,让大家受益匪浅。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大学英语一流课程教学与实践团队、大学英语阅读虚拟教研室先后获得2门首批国家级一流线下本科课程、2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6门省级一流课程、多门课程上线学习强国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先后在外研社暑期外语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培训班、U讲堂等平台与全国高校外语教师分享我校大学英语教学与实践经验。今后将依托虚拟教研室继续围绕打造一流课程及教学团队、申报教学成果奖等相关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教学研讨活动,营造宽松活跃的教学经验交流氛围,为我校及其他兄弟院校大学外语教师搭建互动与成长的平台,提高大学外语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师德修养,促进教师在教学领域中的长足发展。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党委召开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