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郑志民副书记主讲《做新时代的思政工作者》——外国语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作者:吴倩倩   来源:外国语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9-10-11

2019年10月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在外语楼411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六次集体学习研讨会,党委郑志民副书记作《做新时代的思政工作者》的主题发言。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党委委员以及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与研讨。

郑志民副书记从新时代辅导员的定义谈起,再到中共中央和教育部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逐步重视,结合他从事学生思政工作十几年的切身经验,分享了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他认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新时代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严把三关、正心赋能、为党育人、为国育人,辅导员更要藏信念于心、赋技能于身、化实践于行,在日常思政工作中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起、因势而新,做好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最后他强调党之所需、国之所需、民之所需、生之所需,就是辅导员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

随后与会人员纷纷讨论发言。党委书记谢友福说辅导员的工作责任重、挑战大,希望大家不改初心。在思政课堂中,辅导员要把文化自信的需求融入进来,让课堂更有吸引力,唯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承载更多的个人价值。党委委员、院长毛浩然建议思政教育工作人员,能够结合育人工作的实践,同时考虑科研成长和学术的进步,提升个人的综合能力。党委委员、团委书记李莹感悟说,平时忙于事务性工作,缺少阶段性的思考总结,工作十几年来,最初的初心就是“助人”,现在依然坚持“助人”的理念。但是在新时期工作的挑战越来越大,建议我们的团队同事都多多去参加培训,提升个人综合技能。本科生第一支部书记、团委辅导员黄洁萍说,选择辅导员的初心,就是辅导员的引领作用,但是在工作学习中尚存在许多短板,需要努力提升。本科生第三支部书记、团委辅导员杜红居说,对辅导员的认识,从研究生期间担任三年助理辅导员的成就感而来,他认为解决学生的困难是一种开心状态,这是初心,也是选择辅导员这个职业的原因。

通过此次学习研讨,夯实了辅导员团队建设的理论基础,更加坚定了辅导员队伍为学生服务的初心。

上一条:谢友福书记主讲《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外国语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下一条:谢友福书记主讲《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作为与担当》——外国语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