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第一志愿考生复试通知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2-04-01

华侨大学是中央统战部直属,由中央统战部、教育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普通高等学校。是国家华文教育基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高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示范校,全国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以及国家语言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前身为成立于1963年的华侨大学外语系。2016年获得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授予权(2021年通过教育部专业学位点合格评估),2017年获得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获批“福建省翻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获批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华侨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2021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进入前30%,位列全国第65名,省内第2名,英语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日语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拥有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点、MTI硕士点和英语、日语、翻译三个本科专业,小语种(二外和选修课)包括日语、法语、意大利语、阿拉伯语等五个语种,为福建省双一流学科“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学科群”建设单位之一。近五年,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20多项,发表论文500多篇(其中CSSCI和国际SSCI及A&HCI检索期刊论文70多篇),出版专著、编著和译著50多部。获得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共11项,获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1人获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人获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获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福建省高层次人才4人。12人次任学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等。


一、指标分配

2022年,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翻译专业硕士点(MTI)拟招收62名硕士研究生。其中,外国语言文学学术型研究生20名(其中3-5个指标招收小语种专业考生,从事国别和区域研究),翻译专业硕士(MTI)研究生43名。翻译专业硕士(MTI)各方向招生指标分配如下:全日制英语笔译与英语口译共30名,全日制日语笔译13名。

二、复试时间、平台

1.复试报到时间(网络):正式复试开始前1个小时。

2.复试时间:

外国语言文学:4月5日(星期二)下午2:00-7:00。

翻译专业硕士英语笔译4月5日(星期二)下午2:00-7:00。

翻译专业硕士英语口译4月5日(星期二)下午2:00-7:00。

翻译专业硕士日语笔译4月5日(星期二)上午8:30-11:30。

我院将在复试前1-3天左右安排考生按复试要求与考生进行网络测试,请及时加入学院第一志愿复试群并关注学院的通知,若因疫情影响,复试时间调整,再另行通知。

3.复试平台:

主用复试平台为学信网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简称“面试系统”),备用软件为腾讯会议。考生需提前在双机位(“电脑+手机”或“笔记本+手机”或“手机+手机”,均需带摄像功能)设备都安装上述软件(含备用软件)并并测试、了解使用流程、准备面试设备等。

如果复试系统发生故障,长时间故障影响复试工作如期完成,我院将视情况调整复试方式,若属于平台问题,将启用备用平台,请考生听从招生老师的安排,并保持电话畅通。

注:考生应在复试前充分评估自己的复试条件(包括网络的流畅程度、设备的兼容性以及复试环境是否安静等情况),凡网络不稳定或者家庭不具备安静、独立适合考试的空间,建议考生自行安排有稳定宽带且安静、独立的场所参加考试。主机位请勿使用WIFI,必须使用有线宽带连接,以降低视频面试中途断线的风险。

4.复试环节注意事项

复试期间如果出现网络中断或者设备故障等突发情况时,请考生不要慌张,及时与工作人员保持沟通,等待协助妥善处理。

面试网络中断应对:在2分钟内处理完毕,将顺延复试时间;超出2分钟并在5分钟内解决,重新进入考场,但须重新抽取试题;超出5分钟,将暂停考试,并在规定的时间内重新进入考场等待;考生若在中断后2分钟内联系不上或不接听电话,视为弃考。(考生除本人手机号码外须增加一个紧急联系电话)。

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三、复试考生资格审查

接到参加复试通知的考生在复试前(在4月2日中午12点前)应提交以下材料进行报考资格审查(先提交扫描件,入学时再验证原件):

*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扫描件(附件2)。

*1.本人二代身份证(包括正、反面)扫描件。

*2.准考证。

*3.具有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往届考生,提交本科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扫描件,若无学位证书须说明原因;专科起点获本科毕业证书或专升本的考生,还须提交专科毕业证书扫描件。

*4.应届生提交注册完整的学生证(其中自考或网络教育本科应届生按简章要求提供相关说明)扫描件。

*5.教育部学籍/学历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供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提供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

6.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扫描件。

7.“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需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扫描件各一份。

8.享受教育部加分政策相关证明材料扫描件。

*9.《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情况考核表》(附件3)。该表一般由考生人事(学籍)档案所在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若考生档案由工作单位寄挂在人才市场,则由考生工作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或工作单位一律以考生网上报名时填写的相关信息为准,凡是不一致的或者未按要求提供相关证明的一律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

*10.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或档案单位红色/蓝色公章)扫描件。

11.通过英语四、六级、专四、专八考试者,须提交成绩单或其他外语水平能力证明扫描件。

*12.相关专业证书、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证明或期刊扫描件(期刊论文只须扫描期刊封面封底、目录和属于自己的论文部分)。

*13.考生自述(主要包括考生本人的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方面内容)。

备注:1)以上列表中标“*”的项目必须提交。受疫情影响,考生如无法提供标“*”的项目,请手写1份证明,说明不能提供的材料名称、原因、补交时间等,并手写签名后扫描作为材料的最后一项。经学院审核通过后,考生可先行参加复试。后续按照学院通知按时补交。

2)需把以上资格审查材料扫描后整合到一个Word文件中(可选用附件1的模板,也可自行整理并设封面、目录和页码),转换为PDF格式文件(一般Word2007及以后版本可直接另存为转换),PDF文件以“报考专业方向+考生姓名+初试总分+加分项+资格审查材料”命名,并在4月2日中午12点前发送到waiyuan@hqu.edu.cn,邮件主题注明【报考专业方向+考生姓名+初试总分+加分项+资格审查材料】,标题格式示例:“英语笔译+张三+370+二笔+资格审查材料”(请严格按照该格式命名,未按要求的格式命名会被邮箱过滤)。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安排复试和录取。

复试时,学院会再次对考生资格和身份进行严格审查。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

四、复试分数

第一志愿报考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无论哪个专业方向,只要初试总分和单科成绩已达到本专业A区国家线,均直接获得复试资格。

五、复试内容

复试语言采取全英文或全日文进行(英汉/日汉翻译环节除外),每位考生先从面试题库中随机抽取1套试题,并按要求作答。

复试题型和程序如下

外国语言文学

1.由考生用英语做2分钟以内的自我陈述。

2.考官助理打开考生随机抽取的题号所指向的复试试题,考生按要求回答。考试内容包括专业能力测试(视译)、语言综合能力(即时演讲)和学术素养。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以及考查考生外国语言文学领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能力。

时长:每生20分钟左右

英语笔译、英语口译

1.由考生用英语做2分钟以内的自我陈述。

2.考官助理打开考生随机抽取的题号所指向的复试试题,考生按要求回答。考试内容包括专业能力测试(视译)、语言综合能力(即时演讲)和学术素养。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以及考查考生外国语言文学领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能力。

时长:每生20分钟左右

日语笔译

1.由考生用日语做2分钟以内的自我陈述。

2.考官助理打开考生随机抽取的题号所指向的复试试题,考生按要求回答。考试内容包括其中包括专业知识(语言学、翻译学或文学)、专业能力测试(日汉互译)和学术素养。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以及考查考生外国语言文学领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能力。

时长:每生20分钟左右

六、总成绩计算方法与录取

总成绩=初试成绩(折算成百分制)×60% +复试成绩(百分制)×40%。复试成绩为复试各内容考核成绩之和,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或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最后成绩折算时保留2位小数。

七、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按考生的总成绩排名,严格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合体检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将公布在学院主页(网址:http://flc.hqu.edu.cn),请参加复试的考生留意。

享受教育部规定的加分政策的考生,除按其规定获得加分外,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同等条件下,有以下证书或情况者也将优先录取:

1.持有人事部翻译资格CATTI二级证书(已通过考试未领证的可上官网截图)或国才考试高翻证书者;

2.持有全国大学生英语(日语)大赛总决赛特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含学术英语演讲专项赛)、写作、阅读大赛全国决赛证书、人事部翻译资格CATTI三级及以上证书(已通过未领证的可上官网截图)、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二等奖及以上证书、上海市高级口译证书者或国才考试高端证书者;

3.持有全国大学生英语(日语)大赛总决赛一等奖以及其他全国性专业性竞赛一等奖证书者(仅在省级参赛即获得全国赛证书而未参加全国决赛者不计);

4.本科阶段发表过本科大学学报或本科大学主办的专业期刊论文的(须第一作者,不含旬刊、半月刊、套刊、增刊等,论文选题需与本学科相关)。

出现下述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未参加复试、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者。

2.复试成绩或总成绩低于60分者。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设置为“待录取”状态的考生未在2小时之内“接受”者。

拟录取名单公布后,直至考生正式入校3个月以内,学院将对考生所有资料以及信息进行严格复核、复查。复查不合格的考生,将取消录取资格,已入学者则取消其学籍。确认冒名顶替或考试舞弊的,将予以严肃处理,并进行责任追究;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八、体检

考生在被拟录取后两周内向报考单位提交体检报告单。我校不组织考生进行集中体检,请考生自行前往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有效期以复试时间为准,三个月内有效),体检项目可参照华侨大学研究生入学复试体检表(该表可在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常用下载栏下载:https://yjszs.hqu.edu.cn/cyxz.htm)。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注: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或无故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体检报告者,将取消拟录取资格,均不予录取。

九、复试录取的监督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对复试工作全过程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实行监督制度。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各个环节接受学校纪检监察办公室和研究生院的监督,监督电话:0595-22693678, 22692539。

3.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含调剂)录取工作办法、复试录取名单等信息及时公布。

4.实行回避制度。本年度有近亲属或利害关系人参加硕士生入学考试的教师和工作人员应主动申请回避,不得参加考生所报考学院的复试工作。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邱老师

邮箱:waiyuan@hqu.edu.cn

咨询电话:0595-22691786;0595-22692352(疫情期间,请优先选择电子邮箱或QQ群联系,敬请谅解与配合!)

十一、本实施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未尽事宜以教育部及学校相关规定为准。本实施细则,由外国语学院负责解释。

其他未尽事宜详情参见: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1.华侨大学2022年硕士招生复试问题解答

https://yjszs.hqu.edu.cn/info/1013/2439.htm

2.华侨大学2022年硕士网络复试考生须知

https://yjszs.hqu.edu.cn/info/1013/2440.htm

3.华侨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https://yjszs.hqu.edu.cn/info/1013/2438.htm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2年4月1日

上一条: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调剂公告与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下一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导师咨询室时间安排表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