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大学英语部 > 正文
大学英语部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6-09-25

一、大学英语部现状概述

大学英语部是华侨大学外语教学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全校非英语专业的本科、研究生、博士生英语教学工作。截至目前,大学英语部共有专任教师7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4人,讲师50人,助教5人,博士3人(含2名脱产在读),外籍教师6人。

二、大学英语部历史沿革与成就

大学英语部前身为外语系公共英语教研室,1989年定名为大学英语部。2000年,大学英语部与外语系合并成立外国语学院,成为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下属的二级教学单位。

2004年9月,大学英语部启动首轮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活动。2008年7月,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通过教育部验收,成为全国第一批65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之一,标志着华侨大学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跻身于全国高校先进行列。

经过多年的实践和积累,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收效明显。华侨大学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均高于全国重点大学平均值。2016年四、六级总均分居全国高校第60名。大学英语部组织的英语第二课堂活动成果丰富,学生在各类国内高端赛事的成绩屡创新高:自2009年以来,各类学生获奖情况统计如下:

赛事名称

奖项

获奖人数

“外研社杯”(原

“CCTV杯”)全国英

语演讲大赛

全国二等奖

1

全国三等奖

1

福建省一等奖

3

福建省二等奖

9

福建省三等奖

5

福建省优秀奖

3

“外研社杯”全国英

语写作大赛

全国二等奖

2

全国三等奖

1

福建省一等奖

4

福建省二等奖

3

福建省三等奖

2

“外研社杯”全国英

语阅读大赛

全国一等奖

1

福建省一等奖

1

福建省二等奖

1

福建省三等奖

1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全国特等奖

28

全国一等奖

52

大学英语部教师各类全国、省、校级比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统计如下:

赛事名称

奖项

获奖人数

“外教社杯”全国英语

教学大赛

福建省二等奖

4

福建省三等奖

1

全国外语微课大赛

福建赛区三等奖

1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

复赛一等奖

1

华侨大学“精彩一堂课”

教学大赛

特等奖

1

三等奖

2

华侨大学教学课件大赛

一等奖

1

三等奖

1

《大学英语》课程作为华侨大学重点课程、精品课程于2011年获评省级精品课程。2013~2014年,大学英语部所申报的《基于多媒体网络环境下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先后荣获华侨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和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三、大学英语部新一轮教学改革动态

自2016年始,大学英语部正式启动第二轮全面教学改革活动,以前期教学改革所取得的成就为基础,依据新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南》的要求,进一步贯彻“以学生为本”的个性化教学原则,突出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及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构建具有现代化、特色化、立体化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

本科生外语教改方面:大学英语部根据华侨大学非英语专业本科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分级教学,分类培养的教学模式。国内学生根据新生英语入学水平测试成绩,分为“基础”层次、“提高”层次、“拓展”层次进行授课,以贯彻大学英语课程“因材施教”的教学宗旨。此外,大学英语部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多项外语类通识教育课程,供学生根据自身需求进行修读,如针对全体境外生开设剑桥商务英语课程,针对全体境内学生开设ESP(专门用途英语)类、学术英语类、跨文化交际类及第二外语类等等。

研究生外语教改方面:大学英语部针对我校硕士研究生的具体情况,本着“课堂教学、自主学习、课内外互动”三位一体的教学原则,按照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将我校硕士研究生英语教学分为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英语课程与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英语课程教学两大版块,形成有所侧重的课程教学改革模式。研究生外语教学中尊重学生需求的多样化和专业特长,大力推进基于计算机和网络教学方式,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和条件,同时增强研究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拓展学生在本专业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中的跨文化交际的意识,以满足研究生在学习与科研活动中的不同需要。

大学英语部本科教学与研究生教学在坚持分级教学和分类指导相结合的基础上,坚持课堂教学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第一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活动相结合等原则,通过多种课内外活动形式促使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语言实践,以培养学生的实际语言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独立思维意识,确立学生在公共外语课程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同时,大学英语教学以现代信息、网络技术为支撑,体现外语教学的实用性、文化性和趣味性相融合的特色,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课程教学逐步摆脱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向着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学习的方向发展。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