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8-05-30

学校实验室是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安全是实验室工作正常进行的基本保证。为了确保实验室安全,特制定安全检查制度。凡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本安全检查制度。

1. 实验室安全工作贯彻“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若因未尽职责或管理不当等工作失误而造成实验室安全事故的,依据《华侨大学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事故责任人和相关人员追究相应的责任。

2. 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层层落实安全责任;认真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教育、培训与考核,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实行“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制度。确定每个实验室的安全工作责任人,统一制牌悬挂门上,便于督查和紧急情况的联系。

3. 组织、协调、督促各实验室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定期、不定期组织实验室安全检査,并组织落实隐患整改工作,建立安全管理工作台账。

4. 进入实验室工作和学习的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未经实验室或设备管理人员同意不得擅自动用实验室的设备、设施,学生做实验时必须服从指导,遵守仪器设备操作规程,不得违规操作或擅离职守。实验室管理人员下班前或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的人员,离开时要认真检查门窗、水、电等有关设施的关闭情况,确认安全无误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5. 实验室的改建、扩建、装饰装修工程必须依法进行消防申报审批;电气线路的安装需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规范进行;增加大功率电器设备时,应经有关部门审核,检查其是否超出实验室设备容量,如有超出实验室设备容量,必须按规定整改。

6. 实验室设备的设置和器材的存放必须遵循安全、科学、规范、整洁、有序的原则。实验结束后应做好实验场所及器具的清洁、整理工作,安全有序地存放好所用过的设备器材;实验室管理人员在实验结束后,切断电源,不能出现开着门无人在实验室的现象。

7. 结合实验室特点,制定相应安全防范工作预案。实验教学开始前,实验室管理及技术人员应对进入实验室工作和学习的人员进行安全及应急逃生培训,并在明显位置张贴应急逃生路线图,做到训练有素,临危不乱。

8. 为保证人身安全,进入实验室的所有人员必须爱护室内公共卫生,禁止在实验室内煮食;禁止在实验室内吸烟;禁止在实验室内使用明火取暖;禁止在实验室内违章接电或超载用电;禁止在实验室内放置私人物品如自行车、家具等;未经许可,禁止私自带陌生人进入实验室。

9. 对违章操作,忽视安全而造成的火灾、污染、中毒、人身重大伤害、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损坏等重大事故,实验室工作人员要保护好现场,并立即向学院、保卫处、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和公安部门报告。对隐瞒不报或缩小事故真相者,应按有关规定予以从严处理。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语言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下一条:华侨大学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暂行办法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