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维和警察”张伟勇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5-03-26

泉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民警张伟勇,是泉州市唯一参加过维和工作的警察,也是福建省第一个两次代表中国赴海外维和的警察:2002年 10月至2003年12月,他代表福建省公安系统参加了公安部第六批赴东帝汶维和民事警察维和任务;2006年5月至2007年6月,又被公安部派驻苏丹执行联合国维和警察任务。

1996年从华侨大学毕业后,张伟勇到泉州市公安局工作,先后在巡警支队直属大队和刑侦支队五大队工作。2002年年初,公安部选拔维和警察,爱好尝试、喜欢竞争的他背着女朋友偷偷报了名,并成功通过了联合国的层层甄选考试,成为当年参加考试的五名福建人中唯一考上的人,取得联合国维和民警资格。2002年10月24日,张伟勇离开结婚不到一年的妻子,受公安部指派赴东帝汶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并因当地政府的需要在东帝汶多留了2个月。在14个月的维和期间,张伟勇遭遇了该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骚乱,并曾得过两次疟疾。由于表现出色,他获得了联合国维和勋章、最高等级的工作鉴定及东帝汶国家警务勋章,并荣获中国公安部授予的维和荣誉勋章,荣立泉州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

2006年5月至2007年6月,张伟勇又受公安部“钦点”,赴苏丹从事民事维和工作。在苏丹,他先后从事巡逻、培训、人事、行动策划、代理分局长等各项工作。由于他和同事的团结努力,他们所在的第二战区被评为工作最出色的战区。2006年11月,张伟勇获得了联合国苏丹任务区总警监亲手授予的联合国和平勋章和荣誉证书。

苏丹的这段维和经历也给张伟勇留下深刻印象。在那里,他们租住的是当地的土坯房,铁皮屋顶,没有电,没有自来水,当地尼罗河的水不能饮用,必须到五公里外的兵营打饮用水,且每人限量供应,勉强够三餐之用。由于交通不便,物资短缺,市场上很难买到新鲜的蔬菜,碰上到条件更艰苦的村庄出差,更是有一顿没一顿地打发过去。由于苏丹是穆斯林国家,他更是一年多没吃到猪肉。

也是在苏丹,张伟勇度过了“这辈子最难忘的一个中秋节”。2006年10月的一天,他带队和几名外国同事前往辖区对新招募的当地警察进行培训,恰逢雨季,车抛锚在半路,必须在路上过夜。于是,他和同事找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驻扎下来,有人负责警戒,有人负责生火做饭。那天正好是中秋节,晚上,就着一轮明月,张伟勇向外国同事介绍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同事则向他介绍各自国家的一些习俗,他们甚至还唱起了歌。

而张伟勇之所以能胜任海外“维和”,既缘于他的专业,也缘于他的另类,更缘于他的优秀。

1993年,张伟勇进入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学习,理想是做名翻译。他发奋读书,周六周日也从不放松,成绩在班里一直数一数二。由于家庭经济拮据,张伟勇放弃了上本科的机会,1996年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从华大专科毕业。适逢泉州招考警察,他报考并考上了。无论是当巡警还是做刑警,张伟勇一直都没有放松对自己的专业———英语的学习,因为他总觉得有朝一日会用得上,为此“一直让别人感到奇怪,被人看作了另类”。而业余时间,他又报读了华侨大学的法学本科函授课程,并于2005年毕业。而作为维和警察所必须通过的手枪射击、驾驶、擒拿格斗等技能,张伟勇都熟练掌握。

两次海外 “维和”,张伟勇都忠实地履行了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展现了中国警察的风采。2008年5月,奥运圣火在泉州传递,泉州市公安局虽然只有一个参加火炬传递的名额,却毫不犹豫地给了张伟勇。

而无论在哪个岗位,张伟勇都干得非常出色:2007年,他被调入泉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外管科工作。工作中,他虚心向同事学习,很快就熟悉出入境业务,业务知识日臻娴熟,还以自己的一片执着、一脉真情和一腔忠诚换来了人民群众的称颂。2009年9月,张伟勇以得票数第一获选十佳“泉州市人民满意青年公务员”称号。(原载第586期《华侨大学报》)

上一条:【校友风采】陈尚扬:从外企服务生到期货公司总监

下一条:【校友风采】陈尚扬:从外企服务生到期货公司总监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