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谨行思远,厚德明知——专访泉州市图书馆馆长许兆恺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0-11-04

初见许兆恺馆长,他身上透出的儒雅,严谨与从容便深深吸引了我们。在同许馆长交谈的一个半小时里,他言谈举止中流露的长者气质更令我们感到亲切。就请跟随我们的视角,走近这位德高望重的华大校友。

许兆恺馆长是在1981年进入华大日语系学习的,“当时我们的学习劲头很高,通常很早就起床,洗漱完毕吃过早餐就会赶去当时化工楼后面的小山上早读。晚自习也抓得紧,在图书馆学到10点是常事。尤其是港澳侨生,学习尤为刻苦。虽然他们进入大学初学日语是零基础,但他们却一直读得很努力。”刻苦,努力,这便是许馆长在华大本科阶段的真实学习状态。在这几年当中,他的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这足以彰显他勤奋踏实的风格,也折射出华大学子良好的学习风貌。

当然,成绩的取得不但取决于学生自身的的精益求精,也取决于雄厚的师资力量。“当时华大的师资力量就已经很强,其中,王铁钧老师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热情,博学,执着,再加上我们年纪差不多,很快便和他成为亦师亦友的知己。跟他学习日本文化,很是受益。此外,我还记得当时我们的日本外教,那是一对夫妇,他们授课严谨,一丝不苟,帮助我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当问及他毕业后的奋斗历程时,他没有正面回答,而是以一位过来人的身份,同我们分享了他的经验:“无论做什么工作,无论去什么单位,工作伊始,我们应当从最普通的工作做起,如果想比别人优秀,就要付出比别人多的努力。不要觉得做擦桌子倒水的工作是受委屈,只有从这些小事做起,才能让自己得到锻炼,总之,要珍惜热爱本职工作。同时还要学会处理人际关系,人总是要融入社会的,要积极构建良好的人脉,这样更容易成功。”这一番话 ,不但展现了他一贯的务实作风,更给予我们以人生的教益。

除却学习和工作经历,许馆长还谈及了他的业余爱好,他喜欢游泳,从大学时代开始就一直很注重锻炼,这也成为他人过中年仍精力充沛的原因之一。文人的儒雅与强健的体魄在许馆长身上融合得天衣无缝。

采访结束,许馆长亲自将我们送出办公室,令人不禁感叹:一个人的成就,不但体现在他的事业上,也体现在他的德行操守上,许馆长的言行,无疑展现了老一辈华大学子的人格魅力与人生价值。

上一条:【校友风采】“维和警察”张伟勇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