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王秀德:以“傻劲”和匠心铸就旅日商界传奇
作者:   来源:华侨大学校庆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9-12-31

连日来的参观、学习,让我深切感受到新中国这沧海桑田、春华秋实的70年,历经苦难与风雨,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才铸就今日的辉煌。我辈当在各自的行业里努力创新、锐意进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收各国文化精髓,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奉献一份力量。”

这是2019年10月1日,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校友、日本源清田集团董事长王秀德受邀参加新中国70周年国庆观礼活动后的肺腑感言。而王秀德旅日二十数年的奋斗创业之路,正是中国人艰苦奋斗铸就辉煌的最好写照。

王秀德捐资100万元设立“华侨大学王秀德柳玲奖学金”

校党委书记关一凡为王秀德颁授捐赠证书

王秀德柳玲“钟玲毓秀”多媒体教室揭牌仪式

出生于福建泉州的王秀德,1995年从华侨大学日语专业毕业,次年东渡日本留学。从一介清贫的留学生,到成为旅日著名企业家,在日本打造出一片商业传奇,并赢得世界认可,王秀德的成功,离不开两样:“傻劲”和匠心。

因为中外经济的差距,上世纪九十年代,不少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大多过着上课睡觉下课打工的生活,每天就想着怎么打工挣钱。王秀德却认为,学习才是第一要务,并一直盘算着如何进入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等名校学习。他每天早起做清洁,晚上洗盘子,白天到语言学校上课。依靠省吃俭用打工挣来的钱,王秀德交了80多万日元的学费,还特意借了100多万日元去参加课外培训班,成为许多为打工而“留学”的人眼中的“傻子”。

但正是得益于其用心学习与努力坚持,学校毕业后工作没多久,王秀德就崭露头角,成为所在子公司的工厂厂长,后更成为子公司社长,年收入千万日元。而那时,他才二十多岁。

事业风生水起之际,王秀德的“傻劲”又犯了——他放弃高薪稳定、令人羡慕的事业,转而辞职创业。2004年,30岁的王秀德拿出多年积蓄,在日本千叶县成立源清田商事株式会社,主营农产品贸易。源清田,“安心安全,源自清田”,创业伊始,王秀德就明确了企业信念——食品行业的核心是安全。

而之所以选择农产品作为自己的创业对象,同样源自王秀德的“傻劲”和坚持。彼时,农产品贸易早已过了“黄金十年”,甚至进入寒冬。王秀德的想法很朴实:民以食为天,没有比“吃”更大的需求,衣食住行与民生息息相关,而与时代是否景气无关。

创业之初,王秀德从现代农业着手,恪守“用日本匠人精神将事业做到极致”“安心安全,品质至上”的理念,专注“让中国产成为精品的代名词”,用心将源清田打造成为中国健康食品的新名片。

他以5S管理(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TKETSU、素养SHITSUKE)为基盘建立标准化的健康食品加工工厂,导入国际化先进管控体系进化企业管理模式;斥巨资投资建设了国家级标准的检测服务公司,引进美国、日本、德国等世界高端检测设备,致力于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多种食品安全项目的检测分析;进行产业升级转型,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在山东工厂引进日本最尖端光电动能设备模组和最新无土栽培技术,建立了当地第一座植物工厂,实现农作物连续高效生产……

源于这种匠心精神,也源于一种“傻劲”,王秀德不仅度过了一次次危机,更在日本市场站稳脚跟、打响名头。2006年5月,日本开始实施旨在加强食品中农业化学品残留管理的“肯定列表制度”,许多食品企业因达不到要求而倒闭,但王秀德的源清田却没有这种顾虑。2009年,日本出现进口“毒水饺”事件,中国食品在日本市场遭受重创,许多从事中日农产品贸易的企业选择了离开,但王秀德挺了过来。2010年是中国“蒜你狠”的一年,半年间大蒜价格上涨40多倍。以生姜、大蒜等农产品为核心业务的王秀德,又做“傻子”——他把公司的大蒜基本以原有价格销售给日本客户,却在后来收获厚报——此后大蒜价格暴跌,日本客户不仅没有趁机压价,反而继续以原有价格购买王秀德的产品……

如今,王秀德创立的源清田集团,已成为集现代农业、食品深加工、仓储物流、食品安全检测服务业为一体的“新六产”产业融合性发展的跨国集团,旗下的黑蒜、板栗、水煮菜、轻油炸果蔬等健康食品得到中日两国消费者的广泛青睐,核心产品占据日本市场第一。热销日本的“有机天津甘栗”,连续六年获得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源清田提供的高效的仓储物流服务、科学精准的食品安全检测服务,更是赢得国内外客户的深度认可。

回顾源清田集团成立的15年,王秀德笑称,自己的成功秘诀非常简单:四个字是“持之以恒”,三个字是“不放弃”,两个字是“坚持”,一个字是“熬”。

事业成功后,王秀德积极回馈社会。2011年311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源清田集团向日本灾区捐赠健康食品,许多消费者为此写来感谢信。2019年2月4日,中日各界人士欢聚日本标志性建筑东京塔下,为中国除夕夜首次点亮“中国红”。这是日本标志性建筑物历史上第一次为庆祝中国春节而进行特别点灯。王秀德鼎力赞助此次活动,成为东京塔点亮中国红的幕后英雄。“身在海外的你不仅代表自己,更代表着身后庞大的祖国,你的言行举止都是外国人眼中的中国。”他说。

王秀德也坦言,“能为中日友好和经贸往来多作些贡献,我愿意多承担一些责任。”近几年,他积极投身侨团活动,现为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日本分会暨日本泉州商会首任会长、日本中华总商会副会长等,他希望通过这些平台加强中日交流,为在日华人提供更多帮助。

18EF8

1657E

而对于母校,王秀德怀着一种近乡情怯的感情。他捐资100万元设立“华侨大学王秀德柳玲奖学金”,用于支持母校人才培养工作,并出资建设母院外国语学院多媒体教室。

2019年4月,王秀德第二次回到母校,为首批“华侨大学王秀德柳玲奖学金”获奖同学颁奖,也为外国语学院“钟玲毓秀”多媒体教室揭牌。

“二十几年前的今天,我和大家一样,也是一名华侨大学的学生,很普通的学生。”面对年轻的学弟学妹,他如此感慨。

上一条:三个KEEP 提升自我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93级校友郑蓓专访

下一条:【校友风采】陈尚扬:从外企服务生到期货公司总监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