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英语专业介绍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1-04-16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前身是华侨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创办于1963年,198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0年外国语学院成立后英语专业发展为英语系,并逐渐形成英语语言文学、翻译和商务文化三个人才培养方向。2003年建立英语语言文学硕士授予点,2015年在翻译方向的基础上设立翻译专业,2016年建立翻译专业硕士授予权点。2019年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建设专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首次上榜“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英语系现有本科和硕士两个培养层次。本科学制四年,旨在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需要、适应海内外及港澳台地区发展而培养“会通中外,德才兼备”的高级英语专业人才,能够胜任外事、商贸、旅游、科技、教育、传媒及国际交流等方面工作。先后开设日语、法语、阿拉伯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印尼语、葡萄牙语等小语种课程作为二外和选修课程。英语系还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翻译专业学位(MTI)硕士点。英语语言文学硕士(MA)学制三年,分语言学、英美文学、翻译三个方向,自2004年开始招生。翻译专业硕士(MTI)学制两年,分英语笔译、英语口译两个方向,自2017年开始招生,并于2020年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

本系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梯队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中国籍专任教师33人:教授7人、副教授15人、讲师11人;其中来自海内外名校的博士13人(占39%),绝大多数教师具有英、美等国外名校留学、访学或进修经历。另有来自英、美、加等国的外籍教师7人。

本系教师教学成果突出、科研成果丰硕。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等各类纵向项目100余项;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各类专著、译著50余部;在SSCI、A&HCI收录的Cognitive Linguistics, 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等10多家重要国际期刊及《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文学评论》等学术期刊发表二类以上学术论文270余篇。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5项,市厅级优秀社科成果奖3项。

近年来英语专业学生专业四、八级考试通过率高出全国综合性大学平均通过率30-40个百分点,获省级以上各类专业竞赛共50多人次。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多数进入外事、商贸、旅游、教育、传媒等领域,2017年被我校列为热门专业。

英语系还参与学校“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2021春季实施“全球治理线上课程”,学校聘请国际名校师资,全英授课。精选优秀学生参加课程,接受精英培养的机会,探索国际人才培养模式,储备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素质的国际组织人才。

本院设有BEC考点、CATTI证书(国际版)考点,学生可报考商务英语证书,中英、中日、中韩等语种的翻译证书考试,含金量高,国际通用。

经过多年的发展,英语专业形成自己的发展潜力及专业特色:

分方向培养、学生各“取”所需:英语专业学生从大三开始分英语语言文学、翻译和商务英语三个方向进行培养。学生按照各自的专长和择业意向选择对应的课程,为升学考研或就业创业做准备。另外,学院与本校旅游学院、法学院、华文学院联系密切,方便学生接触旅游英语、法律英语和涉侨英语等专业方向的英语学习。

第二课堂活动形成“一声三外”品牌效应:“春之声”外语系列活动,是华侨大学历史最悠久、泉州高校影响最大的A级社团,融知识性、文化性和教育性为一体,不断营造良好外语学习环境,创新学习形式,推动优良学风建设。“外语角”、“外语桥”志愿者服务队、“外语+”人才学校等实践平台亦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承担大型外事活动志愿服务、服务地方建设、展示专业技能:英语专业学生社会服务意识强,积极承担各类大型外事活动的志愿者服务。通过专业性强、特色鲜明的“外语桥”(原名“彩虹之桥”)翻译志愿者服务团队派出志愿者逾千人次,为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等涉外高级别赛会提供高品质的服务,为福建社会发展和进步作出积极的贡献的同时,也给学生提供了广阔的锻炼舞台,获得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媒体记者和各方来宾的高度赞赏。

加强校企合作,为学生搭建实习平台:学院依托地理条件优势,与译国译民翻译公司、福建泉工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精艺达翻译公司等多家企业合作,在福州、泉州、厦门等地共建教学实习基地,为英语专业高年级学生实习搭建平台。学生在实践中提前认识和了解与外语专业相关的外贸工作业务,熟悉口笔译工作,提升综合素质,增强社会适应能力和竞争力。通过校企合作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引导和优质企业推介,积极促进福建的经济发展。

遴选优秀学生参加跨境交换生、境外高校合作办学等项目:本专业每年选拔品学兼优的学生参加跨境交换生项目。已有多名学生参加了美国、英国的交流与实习项目,多名学生前往台湾多所名校学习,如辅仁大学、台北大学、淡江大学、东海大学等。此外,英语专业还与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等海外名校开展3+1+1等合作办学项目。这类项目是福建省对外交流和两岸四地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拥有先进的实验设备,充分满足学生的学习要求:学院现已配备芬兰进口Sanako Lab100型数字语言实验室12套,Sanako STS同声传译实验室1套,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31台计算机1套,SDLTrados客户端30个,句酷英文写作平台、雅信达语言学科平台、MyET口语训练平台、英语网络课程平台、外语资源点播系统等外语网络教学软件平台。

作为具有侨校特色的外语院系,英语系培养一批批的英语专业人才,一直服务于国家、福建省发展战略,服务于港澳台,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服务于国家和本地的发展,服务于港澳台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

我们秉承“因侨而立、为侨服务”的办学宗旨,担负中外文明相互学习借鉴的使命,为外国先进文化引进来、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而不懈努力!

上一条:日语专业介绍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