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日语专业介绍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1-04-21

华侨大学日语专业设立于1964年,是我国高校较早设立的日语专业之一。1989年改为学制4年的日语本科专业。2016年9月获得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7年开始招收日语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020年日语专业获评省级一流专业,致力于建设“日语+”专业。

日语系现有国内专任教师17人,日籍教师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8人,讲师9人,硕士生导师6人。获博士学位教师1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5%,均毕业于东京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广东外贸外语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所有教师均有在日本高校出国留学或访学经历。

近年来,日语系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7项、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泉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市厅级项目12项、以及侨办课题项目等校级项目19项;出版学术著作、译著、教材等10余部;在SSCI、CSSCI、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连续举办2018年、2019年“中日语言与翻译求索论坛”,共约近400名国内外学者参会。

日语本科专业必修课程有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阅读、日语会话、日语视听说、日语基础写作、日语演讲与辩论、口译理论与实践、笔译理论与实践等;并设有日本概况、日本文学概况、日语语言学概况、跨文化交际、日语学术写作与方法等专业核心课,以及其他专业选修课。其中基础日语等课程被评为校“百门优质课程”。

翻译硕士日语笔译方向的导师团队致力于中日文化文学翻译、中日关系文献翻译等实践与研究,凸显认知、语用、话语分析在翻译实践中的运用,常态化开展中日高校交流合作项目。日语笔译硕士生培养实施导师组联合授课制。整合2个省级研究平台与4个院级研究机构、“华园知行会”和国际论坛等资源,推进校企紧密合作,校外实践导师全程参与人才培养。日语笔译研究生的CATTI证书总持有率达30%。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支持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日语系以为侨服务为专业特色,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国际化人才需求为导向,以“日语+”为专业培养模式。日语系境外生单独编班,因材施教,彰显为侨服务之特色;注重国际化办学,与日本岐阜大学、长崎县立大学、法政大学、武藏野大学等多所高校签订学分交流、联合培养、双学位等合作交流项目。每年定期举办国际交流项目经验分享会,邀请参加国际交流留学项目的同学为低年级学生介绍经验,选拔多名学业优秀学生参加各类国际交流项目。

日语系重视学风建设。历年全国专业日语四级统考、专业八级统考均取得较好成绩,平均通过率比全国综合院校约高出二三十个百分点;参加日本国日语水平能力等级测试一级(最高级)成绩优异。专任教师积极引导学生继续深造,报考研究生或出国留学。应届考研成功率逐年攀升。近三年有17位学生考上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连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吉林大学、暨南大学等985、211名校;有32位学生出国留学考试日本早稻田大学、一桥大学、大阪大学、广岛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同时,日语系也重视学生课外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结合日语学习、融知识性、文化性和教育性为一体的第二课堂活动,有学院每周举办的“外语角”活动、学院常态性的“外语+人才学校”系列讲座以及学院每年主办的“春之声”大型外语系列活动等。日语专业学生在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华南赛区获特等奖,在中国人日语作文比赛、“樱花杯”中日友好优秀论文写作等赛事中均获得奖项。

对毕业生本人、用人单位、学生家长的采访及跟踪调查的结果显示:日语专业毕业生近三年(2017-2019)就业率均达100%。毕业生除境内外升学外,多数进入外资企业或语言教育培训机构,从事与所学专业基本对口的工作。毕业生及家长90%以上均对日语专业的教学及教育管理工作表示满意,对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态度以及对学院及学校的生活服务满意度高。用人单位对日语专业毕业生评价为“满意”和“基本满意”者占反馈数据的90%以上,毕业生工作适应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受到用人单位赞赏,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专业素质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肯定。特别是在国家汉办、日资企业及水木日语教育培训机构等,都普遍赞誉日语专业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思维活跃,创新意识强,学习适应能力强,岗位忠诚度高。日语专业毕业生英才辈出。日本源青田集团董事长王秀德、厦门捷顺成进出口游侠按公司创立者陈建山均是日语系优秀校友代表之一。2020年王秀德在母校六十周年校庆之际,捐资100万人民币支持“校友之家”建设;2017年陈建山为母校捐资100万元,设立外国语学院“青山励志奖学金奖教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师德高尚的教学名师。

展望未来,日语系围绕我校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秉承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贯彻“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办学理念,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加大以一流课程为核心的教学资源质量建设;大力推进产学研校企融合、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巩固拓展“日语+X”专业方向,进一步夯实精日语、通文化、强实践,具有鲜明校本特色的高端日语人才培养根基。

上一条:翻译专业介绍

下一条:英语专业介绍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