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硕士(MTI)研究生培养方案关于毕业论文和专业实习的若干补充规定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7-12-11

对翻译专业硕士(MTI)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未涉及到的关于毕业论文和专业实习具体细节问题,经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会议商讨之后,特制定以下补充规定:

1.MTI学位论文形式建议首选研究论文。MTI的研究论文与学术学位研究论文在选题上有所区别,MTI的研究论文更偏向实用类、实践类选题,注重职业性、专业性和应用性,所研究的问题是实用文本和技术性问题,字数不少于15000字。

2. 除了研究论文的选项外,MTI学位论文形式还可以选择实验报告或者项目翻译+研究报告,但强烈建议慎选这两类论文形式。此类选题必须是具有重要意义且亲身经历的实验项目和翻译项目,而且报告本身切忌写成流水账式的过程叙事。实验报告必须具有较高学术性,需围绕实践过程反映出的重要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研究结论须具有创新性,切忌得出常识性的结论。实验报告字数不少于15000字;翻译项目类论文是指字数不少于15000字的翻译和字数不少于5000字的翻译过程研究报告。(注:此类学位论文类型和选题在开题时重点审查其学术性

3. 关于MTI学位论文写作的语言,研究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语言水平和学术写作能力,选用汉语或外语(英语或日语)。

4. MTI学位论文开题在第二学期末,中期检查在第三学期中,预答辩和论文送审、答辩与毕业安排等环节参照学校统一时间安排。具体时间根据学期工作情况安排,会提前通知。

5.关于实习问题:MTI的学生在第三学期必须实习,实习是必修学分(4学分),按照《华侨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办法(试行)》执行。实习单位可通过多种渠道确定,既可自行联系,也可由学院或导师推荐等,还可在学院指定的在线实习平台进行实习。MTI研究生必须提前确定好实习地点和单位,并在第二学期末(第20周)或第三学期初(第1周)向学院备案(研究生秘书填写实习计划汇总表)。研究生要填写《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以及《华侨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安全责任三方协议书》,并领取《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登记表》,在实习过程中严格按时(周记)和按要求填写此考核表。实习结束要撰写实习总结报告(填入考核表中),考核表要由校内导师或实习导师写出评语并评定成绩。

6. 实习过程中必须认真履行实习计划安排,并保持和校内导师及学院的密切联系,定期向校内导师和培养单位管理人员汇报个人情况。实习过程的安全问题按照《华侨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安全责任三方协议书》执行。学院会采取不同形式不定期抽查实习情况。最后实习学分的评定根据实习考核、导师评价、实习单位反馈等方面情况由导师组综合评定,不合格的要酌情扣掉部分或全部学分。

7. 学术活动的1学分是必修学分,需要参加一定场次的学术活动才可以得到,且必须在前三个学期完成。学术活动的参加形式与考核方法参见《华大研【2016】14号文件》或者《华侨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汇编》(2016)文件中2.3部分规定执行。学生对自己的学术活动做好记录和材料留存(材料不全的不予登记和计算学分),并在第三学期末汇总报给导师审核,之后上报研究生秘书,第三学期末由研究生秘书集中统计存档,作为毕业论文送审条件之一。

以上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其中未尽事宜按照MTI培养方案以及华侨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文件执行。本补充规定解释权归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

                                                                                                 2017年12月10日

上一条:2019级翻译专业硕士非全日制培养方案

下一条:英语语言文学学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7年)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