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2018级翻译专业硕士非全日制培养方案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8-09-10

一、学科研究方向概况

学院名称

外国语学院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学科名称

翻译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ing

学科代码

055100

学制

三年制

所属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


序号

研究方向代码

研究方向

导师姓名

1

20180520551004FQR01

英语笔译

English-Chinese   Translation

陈历明;侯国金;毛浩然;朱琳;杜志卿;吴国向;阎喜;万婉;陈恒汉;孙飞凤;许春翎;

二、 培养目标 与要求

非全日制研究生指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规定,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或者国家承认的其它入学方式,被具有实施研究生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或其它高等教育机构录取,在基本修业年限或者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一般应适当延长基本修业年限)内,在从事其它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的研究生。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时,根据其修业年限、学业成绩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给相应的、注明学习方式的毕业证书;其学业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位标准,可以申请授予相应的学位证书。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及提高国家国际竞争力的需要、适应国家社会、经济、文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性口笔译人才。

翻译硕士专业学位学业的毕业生应达到下列要求:1.具有较强的语言运用能力、扎实的语言基础、熟练的翻译操作技能,具备广博的专业知识,能够胜任不同专业领域所需的高级笔译工作;2.运用基本的翻译理论撰写毕业论文(翻译报告),在双语能力、论证内容、论文格式等方面达到MTI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翻译报告)的要求;3.要求在校期间参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持的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毕业后能够承担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高级笔译工作。

三、 培养主要内容 ( 培养方式与方法、学术活动与实践活动、学位论文、毕业与学位授予要求等 )

(一)培养方式与方法

1.实行学分制。研究生必须修满规定的学分,才能进入论文撰写阶段。

2.根据非全日制学生特点,授课时间为寒暑假集中授课。采用讲授、实践、研讨、职场模拟等多种形式结合的教学手段。配备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并结合运用现代化电子信息和网络资源开展多形式教学和实践活动。

3.以实践为导向的培养模式,强调应用能力的提高和项目实践以及翻译案例的分析。翻译实践贯穿教学的全过程,要求研究生在学期间至少完成15万字的笔译实践。

4.学院成立导师组,整合导师科研和教学资源,为研究生的学习提供强大的智力、专业和团队支持,并且对研究生基本素质培养的相关课程(如《中国语言文化》、《研究方法与方法论》、《职场实用翻译》等),采取导师联合授课制,集中导师优势力量开课,为研究生完善知识结构和拓展人文视野打下良好基础。

5.校内外导师联合授课,邀请实战经验丰富的校外资深一线笔译和口译专家授课或开设讲座,有针对性地为学生提供真实翻译实践案例讲解和操练。

(二)学术活动与实践活动

非全日制学生应参加至少5场学术活动,形式包括作学术报告、参加学术会议或其它学术活动。

翻译专业的实践活动安排在第五学期,实习时间为一学期。专业实习环节主要依靠学院组织学生参加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口译和笔译工作或学生自行联系,确保学生获得规范、有效的培训和实践,提高翻译技能和职业操守。若条件具备(是否具备由培养指导委员会审核),鼓励非全日制学生在本单位实习。学院已经和厦门精艺达翻译公司、福州译国译民翻译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世语翻译有限公司等共建了实习基地,能够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实习和实践机会,也可以线上实习。

(三)学位论文(含各环节工作安排)

修满规定的学分者方可撰写学位论文或翻译报告,写作时间一般为一个学期。学生应尽早确定学位论文的选题,并于第二个寒假(即第三学期末)提交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由导师组负责审定。学生应在第二个暑假(即第四学期末)提交中期检查报告。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之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

学位论文必须与翻译实践紧密结合,可以采用以下任一形式,论文写作语言必须为为汉语或英语,但优先推荐用英语撰写:

1.项目翻译:学生在导师指导下选择从未有过译本的中/外原文本进行翻译,译作字数不少于10000外文单词(中译外)或10000汉字(外译中),并写出不少于5,000汉字或5,000英文单词的评述;

2.实验报告: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就笔译或口译的某个环节展开实验,并就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写出不少于15,000汉字或15,000英文单词的实验报告,内容包括任务描述(实验目的、实验对象、实验手段等)、任务过程(假设、变量、操作性定义、受试的选择、实验的组织、实验数据的收集)、实验结果分析以及实验总结与结论等。

3.研究论文: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撰写翻译研究论文,字数不少于15,000汉字或15,000英文单词。研究论文的模板参考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

(四)毕业与学位授予要求

学位论文采用匿名评审,由校外专家(其中一位为业务单位具有高级职称或具备实践硕导资格者)进行论文评阅。评阅合格者方可申请论文答辩。论文答辩委员会由五位具有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成员组成,其中必须有一位具有丰富的翻译实践经验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

凡修满课程学分、实习合格、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方可获颁翻译硕士专业学位。

上一条:2018级翻译专业硕士全日制培养方案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