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硕士(MTI)研究生实习监管与考核办法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8-07-05

根据《华侨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办法(试行)》,结 合 MTI 研究生情况,制定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 MTI 研究生实习的具体要求和考核 办法如下:

一、实习监管:

1. MTI 研究生的专业实践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进行监管、指导 和考核安排,主要工作包括:

(1)制定和落实专业实践工作方案,安排校外指导教师,与实习单位建立联络 通道和共同监管机制,负责考核实习单位是否适合实习。

(2)建立健全的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制度,与实习单位保持经常性联络,定期 检查专业实践情况,处理专业实践中出现的有关问题,确保专业实践工作的 正常秩序;

(3)成立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小组负责专业实践的考核工作。

2.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主要职责如下:

(1)按照本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结合专业学位硕士生 本人的特点,全面考虑,合理安排,指导硕士生制订个人实践计划,对其实践目标、内容、方法和进度做出计划和安排。

(2)指导学生填写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

(3)通过电话、微信、QQ 等多种方式与所指导研究生以及其实习单位负责人或 实践导师保持经常性联络,了解学生实习情况、收获和问题,及时给予指导。 若发现不安全因素或相关问题及时向学院领导汇报。

(4)指导和督促学生撰写专业实践周记,每周一篇,主要包括实践工作内容、 个人收获和心得体会等,字数不低于 800 汉字。

二、考核办法

1.实习是必修学分(4 学分),研究生专业实践环节成绩的评定由外国语学院研 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负责,指导委员会在第四学期初召开专业实践专题报告会,由学生本人汇报自己的专业实践工作,委员会成员根据研究生的实践工 作量、综合表现及实践单位的反馈意见等,按“优秀、良好、及格或不及格” 四个等级评定成绩。其中考核成绩在及格及以上的学生方可获得学分,不及 格者不计学分。

2.此外,考核还包括考察学生是否按学院要求及时认真完成相关工作,包括按 时提交相关表格,如《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和《华侨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安全责任三方协议书》(第二学期末 或第三学期初填写完整并提交)、《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 登记表》(实习完成后填写,在实践专题报告会之前提交审核),以及实习周记 完成数量和质量(一定按周完成,切勿最后突击)。

3.每位同学实践中注意留存口笔译相关实习工作量证明,笔译相关必须是书面 或电子文档内容,按字数统计。口译要留存录音材料,按时长统计,注意文 件的保存安全性,如果丢失或者损坏责任自负。(温馨提示:对工作量统计而 言,实习单位证明无效)。

4.实习过程中学生必须认真履行实习计划安排,并保持和校内导师及学院的密 切联系,定期向校内导师和培养单位管理人员汇报个人情况。实习过程的安 全问题按照《华侨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安全责任三方协议书》执行。学院会采取不同形式不定期抽查实习情况。最后实习学分的评定 根据实习考核、导师评价、实习单位反馈等方面情况由导师组和研究生培养 指导委员会综合评定,不合格的要酌情扣掉部分或全部学分。

以上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其中未尽事宜按照 MTI 培养方案以及华侨大学 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文件执行。本补充规定解释权归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 培养指导委员会。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

                                                                                          2018 年 7 月 5 日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2019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实施细则

下一条:关于举办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年研究生优质生源拓展训练营项目的通知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