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穆雷教授应邀为我院做学术讲座
作者:张必忠 苏锦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0-10-28

外国语学院2020年外语论坛暨校庆6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第二场于2020年10月27日下午于外语楼207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穆雷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翻译专业硕士教育的存在问题与发展前景”的学术报告。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陈文革教授、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朱琳教授主持。

穆雷教授首先对参加讲座师生的热情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在MTI学科评估所做出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随后,她从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论文写作、实习实践、发展前景等五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并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穆雷教授指出,MTI院校在制定培养目标时,应参考学校办学特色、地理位置、当地经济发展等因素,设置课程时应注重课程实用性,以学生翻译技能培养为导向,帮助学生储备专业领域的相关知识。此外,穆雷教授鼓励MTI学生优先选择撰写翻译实习报告、实践报告或调研报告,并对MTI学生的实习实践提出一些要求,强调自我定位和加强实践的重要性。她还表示MTI教育应以教育为出发点,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担当。讲座最后,穆雷教授还介绍了全国专业学位教育的最新发展,预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建设力度将逐年加大,发展前景一片大好。在讲座结束之际,穆雷教授与外国语学院师生亲切互动,一一耐心解答各类问题,现场气氛活跃。

2020年我院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点顺利通过专项评估。目前,学院正通过咨询业内专家、广泛调研等方式,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打造、巩固MTI特色与优势,扬长避短,力图将MTI学位点建设提升到更高的层次。穆雷教授的讲座以及其提出的中肯建议将会对我院的MTI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沈家煊先生为我院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天津外国语大学王铭玉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两场学术报告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