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沈家煊先生为我院做学术讲座
作者:寇曼毓 胡敏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0-11-04

外国语学院2020年外语论坛暨校庆6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第三场于2020年11月2日下午于外国语学院411会议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沈家煊先生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词类的类型学和英汉比较”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外国语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陈文革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线下参与了此次讲座,近400名校内外听众在线聆听讲座。

沈家煊先生首先对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邀请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着大家在讲座后给予反馈。随后,沈先生从词类类型学的概念、发展与不足、英汉词类比较、以汤加语为例的动名词比较、词类系统语法化、语言发展“有你我式”等几个方面作了进一步的阐释,指出汉语里的动词最初也是名词,汉语的名词是大名词,包含了动词。沈先生提出的“名动包含模型”强调了动词的指称性,能更合理地解释汉语语言现象。其观点高屋建瓴,发人深思,让在场师生打开眼界,对词类类型学有了不同的思考。沈先生进一步指出,仅从汉语的角度看汉语无法洞察其本来面目,因此要通过比较不同语言的差异加深对语言的理解。他特别指出,尽管语言的差异是学者研究的重点,然万变不离其宗,这种差异的变化是有限制的,正是这样的限制使得共性存在,从而具有探讨价值。沈先生还提到,在未来,词类的类型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需要更多的人投身于中国语言学研究,在中西方理论相互参考、相互借鉴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不能一味迎合国外的理论,强调只有抓住汉语研究的传统精神,才能做出真正有中国特色的汉语研究,通过汉语研究反观外语研究,才能真正为世界的语言学研究做出汉语独特的贡献,才能进一步发现语言的本质。发言完毕,沈先生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十分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

结束之际,陈文革教授就讲座主旨进行总结性发言,认为沈先生提出的“名动包含模型”以及超越主谓结构等概念开辟了汉语语法研究的新领域,为语言语法研究提供了新的方案,在国际语言学领域提出了中国的声音,是我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体现。陈教授对沈先生提出的观点高度赞同,也号召在场的师生学习沈先生严谨的治学精神。最后,近三个小时的讲座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冉永平教授应邀为我院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穆雷教授应邀为我院做学术讲座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