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冉永平教授应邀为我院做学术讲座
作者:曹嘉琪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0-11-13

外国语学院2020外语论坛暨校庆6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第四场于2020年1110日下午在外国语学院207会议室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的冉永平教授应邀为我院作题为“语言语用能力思想的发展与突破”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教师孙飞凤副教授主持。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陈文革教授、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线下参与了此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共128名校内外听众在线聆听讲座。

冉永平教授从语言观和语言能力切入,结合语用学、社会语言学等视角,层层剖析和梳理语言使用中语用能力研究的发展及不同的能力思想。他提出语言使用能力就是交际能力,也就是用语言做事的能力。语言做事能力是一种语境化能力,以需求为导向,由目标驱动,具有恰当性、有效性、灵活性等语用特征;恰当性即语境匹配问题,与有效性、灵活性紧密结合,体现了语言做事能力的人际性、社会性等特征。紧接着冉永平教授结合自己近几年的人际语用研究,站在社会学与人类学的高度,探讨了语言使用、语言交际问题。其中他提到语言研究能够给予我们看待当下事物的全新视角和视野,从而获得对全球一体化以及新文科、新工科改革等事件的新启示。最后冉教授借用英国语言学家Henry Widdowson的观点,提出区分作为交际的语言教学和为了交际的教学,前者集中在要教的内容,焦点在所教语言的交际性,后者重心从交际内容转移到用语言去实现交际目的,并启示我们了解语言能力研究的新变化、新思想,突破外语教学与研究视野视角的局限,强调有新能力,才能有新突破。最后,在讨论交流环节中,我院师生踊跃提问,冉教授一一细致解答,与学生们亲切互动,全场氛围热烈。

冉永平教授引经据典,有理有据,层层深入地论述了语言语用能力思想的发展与突破,帮助大家重新认识了语言使用能力及其重要性,为我院师生的外语教学、外语学习、语言交际等的研究与实践带来极大启发,呈现一场思想碰撞的学术盛宴,令师生们受益匪浅。在老师同学的热烈掌声中,此次论坛圆满结束。


上一条:翻译现代性——赵稀方教授讲座纪实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沈家煊先生为我院做学术讲座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