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福建省外国语文学会2020年年会
作者:陈天然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0-12-21

2020年12月19日,福建省外国语文学会2020年年会在厦门杏林湾大酒店顺利召开。年会由福建省外国语文学会主办,厦门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会议主题为“新时代背景下的福建外语教育创新”。学会各成员单位的专家学者相聚厦门,共同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福建外语教育创新发展之道,加强了省内同行之间的交流。此届年会也产生了福建省外国语文学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我院陈文革教授当选新一届学会副会长。

在19日上午的主旨发言环节,围绕会议主题,国內的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领域知名专家作了大会主旨发言。杭州师范大学施旭教授分析了“人工智能的文化发展路径:构建全球智能话语体系”,指出,人工智能出现困境的根源在于其文化性的缺失,提出以人类“对话性”,社会“文化性为基石的人工智能新概念”;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阐释了“高校外语类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与研究”,她简要介绍了新文科背景以及思政教学的必要性和意义,重点讲解了如何进行外语类课程思政的教学与实践;福建师范大学林元富教授探讨了“当代非裔美国小说的‘后黑人性’文学想象”,对当今非裔美国文学中存在的“后黑人性”文学特质就其产生的文化土壤、发展脉络、美学特征及其意识形态意蕴在个案研究基础上做了系统梳理。厦门大学江桂英教授做了“定制式大学英语课程群建设初探”的报告,江教授以厦大实施的管理学院大学英语课程改革项目的背景、目标、原则和内容及目前进展情况为例,探讨了定制式英语课程群建设的基本理念和基本要素;湖南师范大学曾艳钰教授做了“《英语专业教学指南》与一流专业建设”的发言,曾教授认为要创造性地推进英语专业建设改革,要从专业核心优势扩张到相邻的交叉性的专业领域,并反哺强化原专业的核心优势。19日下午为各分会场分组讨论,评选优秀论文环节,各小组与会成员积极发言,气氛活跃。

在陈文革副院长(主持工作)和侯国金教授的带领下,我院共有师生16人参与此次年会。陈院长主持了18日的一场主旨发言,并做了精彩点评。在19日下午的小组论文讨论环节,侯国金教授在语言学研究小组做了精妙点评。经各小组无记名投票,我院共有2位老师和4名研究生荣获优秀论文奖。其中,陈天然老师的论文《美国内战前历史的文学书写—论麦尔维尔<皮埃尔,或含混>中的含混叙事》获得文学小组最高票数,并代表该组在大会做总结发言,孙娜老师的论文《“语言、考古、遗传”三维视域下看泛欧亚语的起源与扩散》角度新颖,论证深刻,其他三位获奖学生的论文分别为陈曼婷的《美国非裔男作家笔下的女性书写—以理查德·赖特、拉尔夫·艾利森与詹姆斯·鲍德温为例》,马婷婷的《叙述学和文体学视域下人物话语和思想表达层面的“假象等值”研究—以<青铜葵花>英译本为例》,晁玉朦和刘慧的《空能指“口罩”——以“口罩”2013年至2020年的意义变化为例》。

闭幕式上,宣布了下一届承办单位为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张红深院长代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期待各同行明年在福州长乐相聚,会议至此圆满结束。

陈天然老师代表文学组在会议做总结发言

孙娜老师上台领奖

上一条:尤泽顺教授为我院教师分享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经验与体会

下一条:陆建德先生莅临我院讲学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