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尤泽顺教授为我院教师分享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经验与体会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0-12-28

2020年12月20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话语研究会副会长尤泽顺教授应邀于我院作题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分享”的讲座。本次讲座在外国语学院411会议室举行,由外国语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陈文革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多名教师参与了此次讲座。

尤教授主要以自己的研究方向——批评话语与政治话语研究为视角,结合具体研究实例,针对申报基金项目中的选题、拟题、文献综述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提供具体申报方法。尤教授表示,不同类别的社科基金侧重有所不同,提交选题时应深思熟虑、反复推敲、有的放矢,以此提高拟题环节时评审家对该选题的印象深刻度。尤教授特别强调,申报项目时应注重梳理学术史和学术动态,使综述富有层次感。以外交领域的批评话语分析为例,尤教授进一步梳理了该领域研究的基本路径。陈文革教授评论道,尤教授将批评话语分析应用于中国当代对外关系问题中,为当代学者进行课题立项带来极大启示。

讲座后半部分,尤教授与我校老师进行积极互动答疑,多位在场老师们就项目申报中的选题、论证、申报细节、文学的实用价值等与尤教授进行深入探讨,尤教授阐明自己的见解,并进一步对文献梳理与研究内容部分提出建设性建议。陈文革教授、杜志卿教授也结合各自申报经验积极参与答疑解惑与指导。针对选题如何扣紧国家需求、抓住热点现实问题、突出选题新颖性等问题,陈文革教授还特别给出一些具体建议与引导。

讲座尾声,针对老师们的项目申报书,尤教授提供了一对一指导,老师们表示受益匪浅。此次讲座拉开了外国语学院2021年项目申报的序幕。据悉,后续学院将采取多种措施与政策,激励老师们积极申报高级别项目,提高项目申报命中率。

上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中国社科院外文所刘雪岚副研究员莅院讲学

下一条:我院师生参加福建省外国语文学会2020年年会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