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中国社科院外文所刘雪岚副研究员莅院讲学
作者:胡敏 洪张雨婷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1-04-07

2021年4月4日晚,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主编金莉教授、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外国文学评论》资深编辑刘雪岚副研究员应邀参加华侨大学外国文学研究中心举办的“英美文学动态与研究学术沙龙”,并做主题发言。沙龙活动由外国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杜志卿教授主持,中外文学与翻译研究中心主任陈历明教授及外国语学院、文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现场气氛轻松、热烈、和谐。

活动之始,金莉教授从两个方面与外院师生们分享了她个人从事英美文学研究的切身体验。她认为她个人从事英美文学研究的体验可以用“无尽苦为伴”来概括。她说,英美文学研究离不开大量的外文原著阅读,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积累越多,路自然走得越稳。金教授指出,要走好英美文学研究之路,研究者要有“一条路走到黑”的精神:既然选择了某一研究领域,就要坚持不懈。金教授建议,年轻学子们可以通过参加专题学术研讨会或阅读一些重要学术期刊上所刊载的文章来了解国内外英美文学研究的动态,以助自己确定有价值的选题。她还强调,年轻学子要着力提高中文的表达能力,因为学术杂志不仅看文章的选题,也十分重视研究者的语言表达水平,有的稿子虽然观点新颖,但语言表达不佳也是无法发表的。

在互动环节,金莉教授和刘雪岚副研究员热情地回答了现场师生们围绕英美文学动态与研究而提出的各种问题。其中,针对陈历明教授提出的研究生毕业论文中的理论运用问题,金、刘二师认为,研究生应该多接触并熟悉一些文学批评理论,但在用理论分析文本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度”,不能生搬硬套。刘雪岚老师以社科院外文所黄梅教授的英国小说研究为例特别建议,英美文学教师要多带领学生去发现文学作品之美,不能忘却文学阅读中最根本的内容。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持续近三小时,金、刘二师倾囊相授,其肺腑之言让现场师生近距离地感受到学者的亲和与魅力,年轻学子们更是在师生交流互动中感受了学术碰撞与文学研究的妙处,受益匪浅。

上一条:大会回顾|第七届学习词典与二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圆桌会议

下一条:尤泽顺教授为我院教师分享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经验与体会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