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朱琳教授为学院研究生做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基础与投稿指南主题讲座
作者:王晓宇 邓淑丹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1-12-14

2021年12月7日下午4点,我院副院长朱琳教授应邀在外国语学院207会议室为我院研究生作题为“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基础与投稿指南”的专题讲座,2020级部分研究生、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以下两个内容展开:学术论文写作基础和投稿指南。针对学术论文写作基础,朱琳教授指出要有问题意识,要善于观察与总结,认真对待每一次课程论文,分析其是否有成为论文选题的可行性,要带着问题意识、有目的地阅读文献。同时,提醒同学们要提高文献搜索能力,善于利用好各种数字资源,做好文献积累;提高文献阅读能力,做好主题分类,快速抓取论文中的有效信息;提高逻辑思维能力,有步骤、有计划地撰写论文;最后要提高书面表达能力,要恶补相关领域知识、善于思考和模仿写作。

此外,朱琳教授在投稿指南部分还分享了自己的投稿与审稿经验,提出作为研究生,夯实学术基础和语言基础是首要,切忌匆忙投稿,一定要研究投稿期刊栏目,发文倾向和期刊特色,注意论文格式规范,从而提高审稿通过率。

最后朱琳教授强调大家要做个“有心人”,善于学习、讲究方法;善于思考和发现问题;善于从对方角度思考问题;善于利用发散思维解决问题;善于从失败中总结经验。

在提问环节,针对学生提出的审稿的具体流程、文献综述的写作方法以及没有确切来源文献的引用问题,教授进行了一一细致解答,讲座在学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悉,此次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基础与投稿指南讲座是外国语学院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开设讲座、分享会等形式,激发我院研究生学术研究热情,提高学术文化水平。

上一条:我院喜获4项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下一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崔启亮博士应邀为我院做学术讲座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