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赵蓉晖教授应邀为我院做学术讲座
作者:马莲莲 潘妹珍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2-04-29

2022年4月27日晚7点,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赵蓉晖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区域国别研究与外语学科的新发展”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陈文革教授主持,学院老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1百余人线上参加了此次讲座。

赵蓉晖教授

会议主题

讲座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区域国别研究发展历程回顾、区域国别研究与外语学科的关系以及区域国别研究和外语学科的融合。

讲座伊始,赵教授首先指出了区域国别研究和外语学科之间的关系,结合具体例子探讨了区域国别研究对外语学科是机遇还是挑战这一话题。其次,赵教授提出要重点关注区域国别研究与外国语言文学涉及内容的关系。紧接着,赵教授介绍了区域国别研究历史和基本概念,增加了同学们对区域国别研究的认识,并强调区域国别研究与外语学科息息相关,但两者的结合方面仍存在不足之处。同时,历史的机遇和时代的需求共同推动了国别区域研究的发展。

赵教授在讲座第二部分指出,外语学科与区域国别研究的关系是交叉的,不是等同的。二者密切相关,不可分割。此外,赵教授还着重强调人文中心主义是区域国别研究和外国语言文学的内在一致性,其核心关注点是人类的思想和活动。针对二者的融合问题,赵教授认为对于区域国别研究,我们所需的语言能力的内涵和类型是有差别的。二者融合时既要符合区域国别研究的特点和外语学科发展的需求和特点,也要找到自己的特色和定位,这一点尤为重要。

会议提要

讲座尾声,赵教授再次强调,语言是知识,是工具,更是认识人类社会和人类行为的一种路径,从事区域国别研究可切入的角度非常多,但应注意与特定的文化与地理区域相结合。同时,赵教授认为我院招收涉侨语种学生或华侨华人学生做国别区域研究的做法是非常可取的,很有特色,应让学生们充分利用自身的背景去做独具特色的研究,如华侨华人研究、侨民文学作品分析、侨民语言习得及变化、社会文化心理以及跨文化交际等。赵教授鼓励我院充分发挥这一特色及优势,通过华人华侨相关研究能够为建构海外安全空间做出有意义和有价值的贡献。

最后,针对老师与同学们的提问,赵教授也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随后,陈文革教授就本次讲座做总结性发言,再次对赵蓉晖教授的分享表示衷心感谢,此次讲座顺利结束。

据悉,此次区域国别研究与外语学科的新发展讲座是华侨大学“承志·学术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通过邀请各学科领域专家开设讲座等形式,拓宽我院研究生的研究视野,激发学术研究热情,提高学术文化水平。

上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赵军峰教授应邀为我院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我院喜获4项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