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日本研究所科研活动:孙娜老师从语言人类学视角论日本汉语词汇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5-05-22

日本研究所5月12日在日语教研室开展科研活动,孙娜老师从语言人类学视角论日本汉语词汇汉字与读音的对应关系。本次活动由本院聘任的日本研究所所长王铁钧教授主持。

孙娜老师从瑞士语言学家索绪尔《普通语言学教程》提出的“语言是一种表达观念的符号系统”观点开始说起,其论述材料涉及古代中国文献、日本出土文物以及日本古典书籍,她以“速须佐之男命”等为具体实例,分析了日本汉语词汇汉字与读音的对应关系,条理分明,结构紧凑,富有说服力。

日本研究所成员对孙娜老师的论文提了很多中肯的批评意见和建议。所长王铁钧教授肯定了孙娜老师富有创见的研究,指出了研究中的欠缺之处。从孙娜老师开始写这篇论文时,王铁钧教授就给予了很多的建议。

孙娜老师的这篇论文是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日语对古汉语词汇的借入研究”(11YJC740092)的一个研究成果。

孙娜老师将从今年9月到厦门大学语言人类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相信她在读博士期间会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

上一条:陈历明教授论《吉檀迦利》与“东方想象”

下一条:陈历明教授论《吉檀迦利》与“东方想象”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