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美国普度大学万爱珍女士莅临外院讲学
作者:程晓蓉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6-05-30

2016年5月23日下午,美国普渡大学万爱珍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关于“小事物,大道理:以食物为题材的旧体哲理诗”的讲座。讲座由英语系主任杜志卿教授主持。万老师以八种食物为题材(分别是梅、橘、莴苣、苋菜、竹笋、豆腐、瓜子、姜、螃蟹),配以八首旧体诗(如《诗经·召南·摽有梅》、屈原《橘颂》、杜甫《种莴苣》、苏轼《于潜僧绿筠轩》等),并附上若干英文译文,以中英文结合的方式给在场的老师和学生呈献了一堂生动形象、丰富多彩的演讲。

演讲时,万老师不仅介绍了这些食物的由来,在中国古代的发展,还分享了在美国讲课时的经验和体会。万老师引经据典,以图片、风趣的言语引导在场观众参与其中,深入浅出地讲解以这些小食物为题材的八首旧题诗所包含的哲理,让在场听众再次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古代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万老师所引介的若干英文译文,稍作点评的引导方式,也为现场听众引入了一种新的视角,让他们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将中国古典诗歌的精髓传递给国外的读者?

讲座进行到最后,万老师分享了自己有感于中国食物而作的若干首旧体诗,分别以辣椒、菱角、鸡头米(芡实)等小食物入诗,并欢迎在座师生一起讨论她的演讲内容。讲座最后是问答环节,万老师与师生亲切互动,悉心解答现场提出的问题,也展示了自己独特的诠释与见解,在场师生无不佩服万老师的博洽多闻。整场讲座足见万老师深厚的中国古典文学底蕴以及其独到的英文鉴赏视角。值得一提的是万老师所引内容、图片皆附有出处,由此可见其态度严谨,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

上一条: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吴义诚教授莅临外院讲学

下一条:我的认知人生——暨外院新书《认知语言学理论与语言实例》首发式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