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辞格花径和花径辞格——侯国金教授论文专题讲座
作者:文:刘梦玲 图:王朝东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6-04-29

2016年5月6日下午,非洲文学研究著名学者Chima I. Anyadike教授及夫人Adebisi A. Anyadike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分别做了题为“齐努阿·阿契贝小说中的伊博和非洲世界观”与“尼日利亚儿童教育中的困境与出路”的学术报告,讲座由英语系主任杜志卿教授主持。

Chima I. Anyadike教授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尼日利亚伊博族及非洲世界观的基本要义,探讨了“非洲现代文学之父”阿契贝小说中所蕴含的伊博与非洲世界观,并阐明阿契贝所倡导的是一种多元文化“汇化聚成”的平衡理念。Anyadike教授指出,“阿契贝的社会历史小说与他所处的时代背景及其生活经历密切相关,他的小说虽不能涵盖全部的伊博与非洲世界观,但可以帮助我们了解非洲人民与非洲文化。”他一一解析了伊博与非洲世界观的基本信条,并具体阐释了阿契贝小说中所隐含的伊博核心世界观——“气”(Chi)与“二元平衡”。他认为,《瓦解》中奥贡克沃的命运凸显了伊博世界观里的至高神力“气”的重要作用,说明个体需要与自身的“气”达到某种平衡状态才能获得成功与幸福;而《再也不得安宁》《神箭》与《人民公仆》形成呼应,展示了伊博世界观的核心信条“二元平衡”——由于个人容易走向某种极端,这种平衡其实很难维持;一旦平衡被破坏,个人的悲剧就无法避免,集体就会走向瓦解。对于伊博与非洲世界观的新动向,Anyadike教授认为阿契贝在《荒原蚁丘》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作家所倡导的是一种多元文化“汇化聚成”的平衡理念。

Adebisi A. Anyadike博士通过分享自己在尼日利亚私立学校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阐明了尼日利亚儿童教育的困境与出路。二十多年以来,随着政府对教育关注度的下降,财政投入大幅度减少。公立学校的教育形势每况愈下,而幼儿园与小学的问题更为突出。教师工资被拒付、简陋的学习环境、破旧的基础设施、教学援助与资金的匮乏等因素使公立学校不再具有吸引力。目前,个体、宗教团体与非政府组织开始创办私立学校。但由于国家政局不稳、经济萎靡不振、政府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少等原因使尼日利亚的儿童教育陷入困境。城市的教育状况比农村相对乐观,因为城镇中不乏富裕的居民,学校创办者可以用学费抵消教学经费。相比之下,在农村富人极少,这使得农村中的学校创办者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即如何在不影响儿童教育质量与教师工作的前提下,营造健康有益的教学环境,让孩子们可以从中获益。Adebisi A. Anyadike博士从教育视野、爱国主义情怀、师资力量、财政资金、父母与孩子的关系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对尼日利亚儿童教育如何走出困境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上一条:非洲文学研究著名学者Chima I. Anyadike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下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