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6-04-26

2016年4月21日晚,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导、《外国文学》杂志主编金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斯托夫人的 ‘红与黑’:论斯托的反种族主义思想与种族主义偏见”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院长黄小萍教授和英语系主任杜志卿教授共同主持。金莉教授借用“红与黑”一词来论述美国作家哈利叶特·比彻·斯托(斯托夫人)在《汤姆叔叔的小屋》(1852)中同时表现出的反种族主义思想与种族主义偏见。金教授从小说的巨大影响力、创作原因、小说情节、作品的意义等方面展开论述,指出,斯托夫人用生动浅显的文字有力地控诉了把黑奴视为牲口和商品的蓄奴制,鞭笞了蓄奴制对于感情和亲情的践踏,揭露了蓄奴制对奴隶主和奴隶灵魂的扭曲,谴责了容忍蓄奴制存在的社会,呼吁以基督教的博爱精神拯救社会。小说故事充分展示了作家的反种族主义思想,即“红”的一面。金教授同时指出,作家塑造的黑人角色具有明显的类型化倾向,容易让读者产生对黑人的刻板印象;而小说中斯托夫人所构想的“非洲殖民化计划”也带有某种种族主义偏见,即“黑”的一面。

金莉教授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美国文学学会副会长等职,长期研究美国文学,尤其是美国女性文学,其著述主要有《美国文学》《文学女性与女性文学》《20世纪美国女性小说家研究》《当代美国女权文学评论家研究》《当代外国文学记事:1980-2000》(美国卷)等。其学术成果影响广泛,曾获北京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北京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三届中国妇女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上一条:辞格花径和花径辞格——侯国金教授论文专题讲座

下一条:科研论文写作的事半功倍之道——毛浩然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