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厦门大学陈武元教授莅临我院作专题学术报告
作者:吴国向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5-09-24

2015年9月22日,桂圆满枝的华大校园迎来了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厦门大学社科处副处长陈武元教授,他应邀为我院教师作了题为“科研思维与项目申报的技巧”的专题报告。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黄小萍教授致欢迎辞,副院长黄文溥教授、副院长潘锡清副教授、英语系主任杜志卿教授、日语系主任黄庆法副教授、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侯国金教授、陈道明教授,以及学院60余位师生与会。翻译系主任陈历明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

陈武元教授首先引用最近五年外国文学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的立项份额展开演讲,说明外国文学方向的立项分布情况,表明社科基金的立项新动向、新趋势和新发展,阐述外国语大学、综合性大学和师范类大学此前的优势,在近几年的立项情况来看,已经有所减弱。就全国各大高校的范围来看,社科基金立项分布的不平衡性已经有所改观,每年都有新的学校和新的学者获得立项资格。因此,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当前面临着很大的机遇,同时也存在着较大的挑战。

为此,陈教授认为,在今后的科研活动中,必须确立清晰的科研思路,设定科研实践的最终目标和具体内容,着力解决两个基本问题:第一、在科研实践中确定解决具体问题的思路;第二、在实践中不断地培养良好的科研思维。

首先,科研实践必须具备特别敏锐的问题意识。一方面,必须对现有研究进行批判性的思考;另一方面,必须对国家长远战略需求具有高度的洞察力。当前,科研实践既要考虑理论意义,更要符合实际需求。因此,必须在研究中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在解决问题中不断地总结新的方法和新的思路,进而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效率。

其次,我们还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培养良好的科研思维,提高科研活动对现有研究的批判能力,确保科研行为对现有研究的继承能力,增强科研行为的学术性、提升研究报告的清晰度,保证具体科研行为的完整性。

此外,陈教授还指,在申报课题项目的时候,要有正确、严谨、创新的选题与立论依据,合适的内容,明确的研究目标,科学的方法,可行的技术路线,合理的经费需求,进而确保完整的设计框架。当然,前提是申请者必须具备较高的科研能力和扎实的研究基础。

最后,申报科研项目必须掌握一些重要的技巧。其中包括熟悉申报的条件和规则,确保申报书的质量,提升对学术前沿的认识高度和敏感程度,充分了解国家长远的战略需求和目标,进而提高选题的价值,提升选题的创新程度。报告结束之后他还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交流与互动,阐述了师生们非常关切的一些要点和问题。

陈武元教授的讲座内容丰赡、条理清晰、语言生动,既有宏观的描述,也不乏微观的个案分析,引起与会师生的强烈反响,无疑会给予我院教师从事科研和课题申报难得而切实的指导和帮助。

上一条:文学院郑亚捷博士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下一条:日本中央大学广冈守穗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