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的认知人生——暨外院新书《认知语言学理论与语言实例》首发式
作者:曾怡梦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6-05-12

2016年5月10日下午2:30,我院陈道明教授在外语楼207做了一场关于“我的认知人生”的讲座。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所所长侯国金教授出席并主持了讲座,院长黄小萍教授、副院长黄文溥教授、翻译系主任陈历明教授以及其他师生也一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开始前,陈教授将其新书《认知语言学理论与语言实例》赠予在座师生。之后,陈教授举例“新瓶旧酒”的关系生动形象地介绍了他的研究领域——认知语言学。他认为语言学家的首要任务是研究语言,而非研究语言理论。同时,语言学理论学习的关键不在于结论,而在于分析思路而后得出结论的过程。陈教授以经验观、凸显观和注意观为基本框架,对语言的隐喻性、象似性和虚构性进行探讨。他重点介绍了隐喻的思维模式、语言符号的象似性以及概念合成三部分,通过猴年马月涨工资,女人是老虎,姑娘像花儿一样等一系列充满趣味的实例让枯燥无味的语言学变得活泼生动。陈教授还提到教学中不仅要重视培养学习者的语法能力和交际能力,还应该注重培养隐喻能力、范畴化能力和感思能力。陈教授的讲座可谓高大上与接地气的完美结合,既保证学术性,又能深入浅出地分析许多有趣的英语实例,在座师生对陈教授的博学又爱又崇拜。讲座进行到最后,陈教授提到新书存在一些刊误并一一指出修正,并欢迎在座师生对他的新书提出宝贵的建议。由此可见陈教授做学问态度严谨,一丝不苟。讲座最后是你问我答环节,陈教授与师生亲切互动,悉心解答现场提出的问题,赢得了阵阵掌声。

上一条:美国普度大学万爱珍女士莅临外院讲学

下一条:非洲文学研究著名学者Chima I. Anyadike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