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论文写作的事半功倍之道——毛浩然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6-04-15

2016年4月12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英语语言文学博士毛浩然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少走弯路便是捷径——科研论文写作的事半功倍之道”的讲座。讲座由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所长侯国金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院长黄小萍教授、副院长黄文溥教授、翻译系主任陈历明教授以及其他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毛教授以“如何少走弯路”开始今天的讲座,并以其幽默风趣的语言从以下八个方面展开分析:论文写作的三种境界与六种意识、科研论文写作的三步曲和三要素、快速检索和遴选中外文献的方法、读书报告助力登堂入室的五要领、快速论证选题价值的“毛氏六问”、快速入门一个全新学科的六步曲、核心权威期刊的投稿与审稿要害、时间管理、精力管理与借力使力。毛教授认为论文写作的三种境界为表象、真相、关系,六种意识为:接地气的问题意识、不醉驾的主线意识、不盲从的批判意识、具体化的创新意识、高大上的理论意识和可操作的实践意识,毛教授称这六种意识为论文写作之“本”。毛教授还强调要善于整合和利用资源,选择权威期刊文献、高频次被引文献阅读,可以从CSSCI过渡到SSCI,同时不要自我设限,尝试阅读跨学科文献,开阔视野。

讲座最后是我院师生与毛教授的问答环节,侯国金教授为讲座作了总结,讲座在意犹未尽中结束。

上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下一条:喜讯:我院陈历明、侯国金教授入选泉州市“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项目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