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周玉军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5-06-09

6月5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周玉军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白鲸》中译的若干细节问题”的讲座。英语系主任杜志卿教授主持讲座。在开场讲话中,杜志卿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周玉军教授早年与华大的渊源及其主要的学术成就,尤其是周教授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国外文学》等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了《冷山》、《婚礼的成员》、《维多利亚名人传》、《大主教之死》等多部译著的丰硕学术研究成果。

讲座中,周玉军教授用丰富的例子向我院师生讲解《白鲸》的数种主要中文译本,指出这些译本中的若干错误,并通过详细分析,说明导致错译的,除原书涉及的领域太过专门、超过了普通译者的知识范围这一主因之外,还有一些次要的干扰因素,如误导性的插图,甚至原著版本的缺陷等。并通过比较各个版本之间的错误,发现不少雷同之处,指出部分译本抄袭的可能性。另外周教授还寄希望于后来学者能够重译出理想的《白鲸》中译本。问答环节中,我院张燕老师、蔡和存老师等先后提问,对文学翻译等问题与周玉军教授做了更加深入的讨论交流。

周教授的讲座举例详尽充实,同时比较了多个中译本之间的翻译问题,让大家感悟到他阅读文本的认真细致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有效地启发大家更好地开展学术研究,令人获益匪浅。

上一条: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讲学

下一条: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讲学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