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日本岛根县立大学李晓东教授来校讲学并受聘华大客座教授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5-03-26

日本岛根县立大学李晓东教授3月25日下午莅临我校,在外国语学院大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明治维新与日本的现代化》的学术报告,并受聘华侨大学客座教授。黄小萍院长为其颁发聘书、佩戴校徽,谢友福书记赠送华大纪念品,黄文溥副院长主持。

李晓东教授表示:“这是我第二次来华侨大学。第一次来华侨大学时,就倍感亲切。首先,我是一个华侨。虽然在日本取得了永久居住权,但国籍没有改变,还是中国人。第二,我是一个泉州人,老家在南安梅山蓉中,走在家乡大学的校园,听到熟悉的乡音。作为一个华侨、一个泉州人,受聘华侨大学客座教授,感到无限光荣。”

李晓东教授以近来的赴日游、日本产品受欢迎之缘由为引子,循循善诱地将听众带入日本明治维新时代的世界里。在那个时代,清政府的开国对日本是一个极大的冲击,魏源《海国图志》成为日本维新派人士爱读之书,佐久间象山的强兵思想与横井小楠的富国思想应运而生,中江兆民提出的日本是走“洋学绅士”之路还是走“豪杰君”之路的思想引导明治人进一步的思考,日本在明治思想的引导下走向了上世纪的前期阶段,其现代化进程与明治思想息息相关。李晓东教授条理清晰地解剖近代日本的维新思想及其影响。最后,就如何看待日本、如何与日本交往,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讲座结束时,李晓东教授就相关问题与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李晓东教授现任日本岛根县立大学东北亚地域研究中心主任,并即将上任岛根县立大学综合政策学院院长,主要研究近代中日立宪思想、启蒙思想、国际关系等,已出版《近代中国的立宪——严复、杨度、梁启超与日本明治启蒙思想》《东亚的民本思想与近代化》等多部著作,在中日社会文化思想研究方面发表大量论著和论文,对中日近代思想有很深入的研究。(附,李晓东教授是研究泉州闽南语大家、著名语言学家、厦门大学博导李如龙先生的公子。)

8CBA

9455

上一条: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厦门科研团队科研活动

下一条:我院英语系陈历明教授、侯国金教授出版学术专著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