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学术文化周”系列讲座之文学研究专场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4-12-04

2014年11月27日晚,我院首届“学术文化周”系列讲座之文学研究专场在外语楼207会议室举行。本晚的专场由我校文学院黄文虎博士及我院英语专业二年级研究生孙蕾同学和袁永丹同学做学术报告。我院英语系杜志卿教授、陈历明教授、黎林副教授、蔡和存副教授出任点评嘉宾,英语专业研三陈婷婷同学担任主持人。

首先,孙蕾同学做以“《欲望号街车》中男性气质分析”为题的学术报告。她运用康奈尔(Raewyn Connell)的男性气质理论分析了男主人公斯坦利(Stanley)身上的沙文主义、强烈的占有欲等性格特征,指出,女主人公布兰奇(Blanche)最终都没有认识到对男人的依赖不但不能挽救她反而导致其自身堕落的结局。

接着,袁永丹同学做了题为“男性凝视与女性反凝视——以《进入黑夜的漫长旅程》中玛丽身份剖析为例”的学术报告。她尝试从凝视理论的视角对玛丽的身份缺失及其身份构建进行分析,揭示了玛丽这一悲剧人物是如何一步步从“家庭天使”变成了“疯女人”。

在观众和嘉宾提问环节,现场的听众就两位同学的研究成果进行提问,孙蕾同学和袁永丹同学对问题予以认真的回答。值得一提的是,我校法学院的杨静哲博士就袁永丹同学的报告内容进行提问,从他的犀利言辞中可以看出其知识渊博、才思敏捷,他的发问为今晚的讲座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提问环节之后,黄文虎博士为大家做题为“美国汉学视野下的《金瓶梅》”的学术报告。《金瓶梅》是一部极具争议的中国古典小说,此前大家对它可谓讳莫如深。黄文虎博士以丰富的史料介绍了《金瓶梅》在国外的译介和传播情况,他着重从儒家视角、人性视角、女性主义视角和商业视角等角度梳理了中西学者对《金瓶梅》尤其是书中主要人物形象的不同看法。黄博士的讲座内容丰富、语言风趣幽默、视角新颖、资料详实,讲座的过程中频频获得听众的掌声。而嘉宾点评和听众提问的互动环节也同样精彩,师生们和黄博士就《金瓶梅》在汉学研究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交流,现场的学术讨论氛围十分浓郁。

最后,杜志卿教授对本晚专场讲座进行了小结。他指出,我院研究生在做学术研究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如研究视角单一、文献资料收集不全等问题。他说,黄博士的讲座极具前沿性,其研究视角为我院研究生今后学习和研究打开了一扇窗。

黄文虎博士在做学术报告

孙蕾同学在做学术报告

袁永丹同学在做学术报告

讲座现场

上一条: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王逢振研究员莅院讲学

下一条: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王逢振研究员莅院讲学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