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首届学术文化周系列讲座第二场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4-11-29

外国语学院首届“学术文化周”系列讲座第二场于2014年11月25日晚7点在外语楼207举行,此次学术报告主讲人为黄小萍教授(院长)、陈亚琼同学和丁玲玲同学,主持人为曾小燕同学,报告内容主要涉及词汇方面的研究与应用。出席此次讲座的点评嘉宾包括黄文溥教授、陈道明教授、孙飞凤副教授以及李飞鹏博士。除此之外,学院部分教师、各年级的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也积极地参与此次学术文化周的讲座活动。

首先,陈亚琼同学讲“词块理论与商务英语词汇学习”。她从两个方面探讨了商务英语的词汇学习与普通英语的词汇学习是不同的,同时还指出了现今商务英语词汇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针对这两个主要问题,她认为通过词块记忆词汇是具有一定优势的。

其次,丁玲玲同学讲“英语名转动”。她从词汇语用学角度对英语的名转动现象做了一定的阐释。词汇语用学主要是以语境为基础,动态地研究词语的语用意义。因此,词汇语用学理论来研究名词动用现象是合理的。

接着,主讲人黄小萍教授做题为“涉身调变致使动词构式语用学分析---基于误用调查”的学术报告。黄教授致力于从真实课堂上取材,理论结合实践,通过调研考察了我国英语学生习得和使用上述动词(构式)的低效和错误以及原因。从词汇—构式语用学视角分析了involve等8个“涉身调变致使动词”(adjust,adapt,engage,concern,commit,confront,quality)及其相应的构式,阐述了它们的语义和构式共性。黄教授根据调查指出这些IMCV(Involvement-Modulation Causative Verbs)是比较活跃的动词,常见于我国英语教学和考试的文章和考题,而英语学习者往往因不谙其语义—功能特点和构式—用法特点而导致误判,表现为误答和口笔头输出中的误用。黄教授从IMCV最具代表性的involve说起,指出involve的本义“卷(入)”以及“翻滚”和数学领域的“翻几番”不再常用,如今其核心用法是寓意“卷入”的各用法。她还指出调变框架(Modulation Frame)的建立对这8个动词都是适用的。她从学生习作和试卷中摘取数例误用的例子,设计步骤研究IMCV的误用,记录误用的频数和百分比。结论显示构式4的运用误率最高,是IMCV(构式)的“重灾区”。因此,黄小萍教授通过研究IMCV的误用剖析,总结出学生在使用IMCV翻译或造句时误率偏高的原因。

最后,几位点评嘉宾分别对两位同学及黄教授的学术报告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也指出其报告的优点和不足之处,并给予了合理的解决办法。对于两位同学的报告,点评嘉宾指出还需要继续缩小题目的研究范围,同时还要加入自己的新想法或新角度,这样才能使自己的研究更有深度、更有意义。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与探讨,此次学术文化周第二场活动顺利地完成了。到场的嘉宾与同学对此次活动都给予了好评,并且也期待着接下来的两场学术报告活动。

黄小萍教授做学术报告

陈亚琼同学在做学术报告

丁玲玲同学在做学术报告

讲座现场

上一条:首届“学术文化周”系列讲座第三场圆满结束

下一条:首届“学术文化周”系列讲座第三场圆满结束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